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选用空调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节能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消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消费网讯虽然多年的锤炼已经让中国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更加理智和审慎,但是,跟风消费的特点仍然不时在人们的消费行为中隐约可见。调查中,我们发现还有不少消费者存在着为买变频而买变频的问题。对此,相关专家指出,买空调,其实适合自己的才是最节能的。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

  消费者更应注重行为节能

  由于变频空调市场占有率一直很小,到近两年才有所放大,同时,其运行能效的评价方法远比定频空调评价方法复杂。在变频空调能效指标的计算中,除了要考虑空调自身的变频调节特性外,还要综合考虑气候环境、房间负荷、使用习惯等多方面因素,因此,不仅变频空调的能效标准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而且至今,定频空调与变频空调的能效标准仍未能统一。

  从技术上来说,二者放在一起评价是合理的,这是标准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但现在仍旧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也还存在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同时,采用一定的表述方式,比如让企业都把产品的耗电量标注在能效标识上,以及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要让消费者更为清晰地了解产品的能效水平。成建宏透露说,目前的能效标准还仅针对产品的制冷性能,但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在冬季使用空调,由于空调供热使用的是热泵技术,比其他一些制热技术更节能,因此,在今后的标准修订中,将会加入制热能效指标,以推动企业对于制热技术的研究。

  成建宏认为,变频空调在消费者教育上尚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产品功率与房间大小是否匹配会对能耗产生较大的影响,因为如果小马拉大车,会造成空调一直处于高频运转状态,不仅不能发挥变频空调省电的特性,反而会更加费电。但是一些企业的促销员在推销过程中,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在价格上更容易接受,会向消费者推荐功率偏小的产品。又比如在定频与变频空调谁更节能的争论中,有的说变频空调持续工作6小时才能达到省电效果,也有的说要2小时等,这些说法其实都是不准确的。因为地域不同、使用习惯不同、开机时的环境温度与设定温度的温差不同以及房间保温效果不同等,都会造成变频空调达到省电效果的时间都不同。因此,企业应该给予消费者更为科学的选购与使用指导,不要去做过高的、过度的宣传,也不应该为了眼前的利益误导消费者。应该告诉消费者:“变频空调是在使用过程中节能,节能与否取决于你的使用过程。”而不是告诉消费者:“需要用1.5匹定频空调的房间,用变频空调只要1匹的即可。”

  成建宏还表示,产品节能其实只是节能的一部分,更重要的还是行为节能。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产品时,也应该更多地了解相关知识,比如根据行为习惯决定要购买空调的种类。在变频空调的使用过程中,行为节能是非常重要的,有句话叫“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另外,在使用空调过程中注意设定适当的温度、选择适宜的出风角度,开空调时尽量控制开门开窗,同时采用窗帘遮阳等,也可以节省空调用电。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

  变频空调行业将重新洗牌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表示,2010冷年,重点城市空调市场销量为3050万台(套),同比增长31.5%,然而价格同比却下降了4.47%,为2825元/台。蔡莹认为,空调市场价格下降的主要推手是变频空调。

  统计数据表明,2010冷年,变频空调占全部销量的24.02%,接近1/4,比2009冷年提高了近7%,其中不断降低的价格是销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刚刚过去的2010冷年,由于国家政策的变化,利好减弱,空调涨价成为集体行为。但数据显示,变频空调平均价格下降幅度高于整体空调6.33%。蔡莹预计,2011冷年,空调市场会呈现相反的价格走向,定频空调由于新能效标准实施将继续涨价,预计涨幅在5%-8%。而变频空调价格则由于销量逐渐扩大会继续下降,逐渐与定频空调的价格靠拢。

  同时,2011冷年的变频空调市场上,可能会有一些企业面临淘汰。由于之前很多空调企业并未大力发展变频产品,因此变频空调市场空间很大。但从目前看,美的、海尔、海信占据了变频市场的60%以上份额,其余的约有16家企业将争夺余下的30%市场份额,这其中还包括三菱、志高、松下、大金等具备绝对冲击实力的企业。而且大企业开始深耕变频空调市场,会将市场价格进一步拉低,而具有核心技术的外资企业大力发展变频产品,会使得变频空调市场空间进一步缩小,因此,有些实力薄弱的小企业很有可能被淘汰出局,行业重新洗牌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家电研究院大家电部部长杨超:

  空调标准修订存争议

  中国家电研究院大家电部部长杨超告诉记者,不仅是变频空调,其实对所有空调来说,能否得到实际的效果,不但取决于空调本身,也取决于用户的使用状况,包括空调功率与房间大小的匹配、使用空调时的环境温度以及使用空调的时间长短等。如果大房间配小空调,或者用户仅在天气很热时才开空调,此时负荷较大、变频空调一直运行在高速范围,其节能潜力就得不到发挥。此外,产品的安装是否合格等也都会对产品的运行效果有影响。

  但杨超也指出,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消费者使用中多次关机、天热才开机的使用习惯的确不利于变频空调节能性能的发挥。当然,如果人已经离开了,仍然让空调运行,同样也是一种不节能的行为。

  据透露,GB/T7725-2004《房间空调器》标准修订正在进行中。杨超告诉记者,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关于空调能效指标的修订,目前存在较大争议。该标准曾经将2399小时作为中国人全年使用空调的时间,但有企业代表表示,这个数字来自于日本的相关标准,不符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而考虑到产品的客观使用时间,有企业代表建议用APF(全年季节能效比)值对标准进行考核。还有代表提出将变频产品和定频产品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考核,但这在技术上还存在难题,该提议也没有获得企业的一致支持。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制冷学科部教授李红旗:

  产品质量是舒适节能的前提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制冷学科部教授李红旗指出,产品质量和品质是变频空调能否达到舒适节能效果的前提,但长期以来变频空调质量参差不齐一直是其软肋。

  李红旗告诉记者,他们曾对市场上的空调产品进行过测试,结果表明,一些空调的变频范围往往低于宣传数据,特别是低频降不下来,甚至达不到国家标准规定的1/2制冷量点。这意味着当用户居所的电压负荷较小时,变频空调依然会停机,其低速运转的节能优势将得不到发挥。当然,频率范围较宽,技术难度也较大,需要解决一系列的技术问题,诸如压缩机低速下的震动、高速下的噪音、润滑、变频控制技术等。这要求企业具有很高的研发能力和技术积累,因此说做好变频空调产品并不容易。

  发展变频空调,首先要重视系统设计,因为目前我国不管是定频空调还是变频空调,系统设计都是比较粗放的、纯经验式的,这样就把很多变频空调的节能优势丢掉了。其次,我国变频空调产品并不成熟,发展变频空调必须要重视基础积累、技术研究。

  由于变频空调在我国仅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在核心技术上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但近年来,个别企业过快的技术升级不但缩短了产品回报期,也提高了售后服务成本,但实际上这些技术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有些企业过分关注外围辅助功能和各种概念的炒作,结果导致一些技术研发甚至与产品节能背道而驰。还有些企业利用似是而非的概念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甚至打擦边球推广技术含量很低的初级变频产品,有价格优势,但没有变频的效果,损害了变频空调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企业与其热衷于内耗和表面化的经营理念,倒不如苦练内功做好产品,未雨绸缪面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