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宗庆后问鼎新首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胡润百富榜》昨天公布了今年上榜前五名顶级富豪名单。凭借娃哈哈三天1亿元的利润增速和赢得达能官司,65岁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800亿元的财富成为今年中国新科首富,这是中国第一次有“饮料大王”成为全国首富。

  今年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与去年持平,均为10亿元。上榜企业家1363位,平均年龄51岁。广东有213位富豪上榜,成为全国上榜人数最多的地区,北京有124名富豪上榜,紧随广东、浙江、江苏之后,排名全国第四。海普瑞实际控制人李锂、玖龙纸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张茵、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位居二到四位,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并列第五。

  宗庆后问鼎新科首富并不意外,早在今年3月,金融危机阴霾尚未完全退去,作为杭州娃哈哈集团的掌门人,宗庆后就以70亿美元的身家在福布斯财富榜中排名第103位,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

  在胡润百富榜中,宗庆后家族包括宗庆后及其太太施幼珍和女儿宗馥莉。宗庆后今年财富800亿元,是历年首富财富的第二名,2007年杨惠妍家族曾以财富1300亿元居首。

  宗庆后去年排名为第13位,对于过去一年排位迅速攀升,胡润解释称,上位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娃哈哈的规模不断扩大,今年预计净利润将达到100亿元,平均每三天1个亿;其次,宗庆后在赢得与达能的官司后,在娃哈哈的股份约达六成。

  作为胡润百富榜新科首富,宗庆后对时下热议的慈善行为的观点也旗帜鲜明,宗庆后认为,真正的慈善是为社会持续不断地创造财富,对于陈光标等人高调宣布“裸捐”的观点并不认同。(记者 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