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高盛二度减持工行套现20亿美元 占其持股两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29日,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再度减持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股份约27.5亿股,套现约20亿美元。这是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的。

  高盛这是第二次减持工商银行股份,比例和去年6月减持的数量接近,仅有0.8%,占到高盛持有工行银行股份的两成。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称,高盛此次减持价格区间在5.7港元到5.79港元左右,比市场价折让了3%到3.5%,套现共计20.21亿美元到20.53亿美元。

  2006年1月,以高盛为首的投资团以37.8亿美元入股工行。其中,高盛出资25.8亿美元取得工行7%股权,安联以约10亿美元买下2.5%股份,美国运通则投入2亿美元左右。安联和美国运通均在股份解禁后的2009年4月减持完毕。同期高盛亦减持了30.3亿股,价格约为每股4.88港元,比当时市场价折让了4.5%,套现约19亿美元。

  “高盛这次减持只是市场行为,高盛和工行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会因此有任何改变。”一位接近工行和高盛的知情人士表示。高盛在本次减持后仍持有工行3.1%的股份,约为104.3亿股。高盛当时入股工行的价格为1.22亿元,以目前市价计算,高盛已经获得3倍的账面盈利。

  9月21日,工行召开本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该行A+H两地配股方案,配股比例为10股配售不超过0.6股,共融资金额不超过700亿元。再融资完成后,工行内部曾预计未来三年该行将不需通过二级市场补充资本。

  此前,工商银行已经获得财政部与中央汇金公司参与现金全额认购的承诺。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亦透露,高盛也会在恰当的时间对工行配股予以正面支持。

  根据中报披露,工行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849.65亿元,同比增长27.3%,依然是全球盈利最多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继续“双降”。截至6月底,工行的不良贷款率降至1.26%,比2009年末下降0.28%。但受监管当局可能持续提高资本金和拨备要求的消息,加上外界预期经济下行期到来可能给银行带来负面影响,包括工行在内的中资银行股均处于估值低谷。

  9月29日,工行,H股报收5.97港元,涨1.71%。A股亦红盘报收4.01元,微涨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