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盈科囤地3年被禁半年复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马力)北京市国土局昨天发布公告,恢复北京启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土地市场交易资格。这意味着,因闲置土地3年,在今年3月被暂停拿地资格的启夏房地产和原股东盈科集团,在半年后获解禁,重获在京拿地资格。

  今年3月,北京公布了5宗闲置房地产开发土地的处理意见,这5宗土地被分为了3种不同情况。

  对于因为企业自身原因未按出让合同履约的,这种情况有1例,就是北京启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工体北路4号地项目。

  经过核查,该项目虽于去年8月开工,但当初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开工时间却是2006年9月24日,已经远远逾期,而且该企业没有及时申请延期开竣工时间。

  市国土局表示,该局已经按照《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办法》第十八条相关规定对其处以罚款。并暂停启夏公司和原股东香港盈科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的交易行为。这意味着它们在北京土地市场再拿地的资格被暂停。

  市国土局昨天的公告中,并没有说明解禁的原因,只是简单地公告:“依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经研究并报请市政府批准,从即日起恢复北京启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股东盈科集团等单位土地市场交易资格”。

  在启夏、盈科之前,今年1月,大龙地产等8家企业由于欠缴地价款、招拍挂成交后未按期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已被暂停在京拿地资格。目前尚不知晓这8家公司是否解禁。

  国土部和住建部日前要求,企业违约开发土地、因自身原因土地闲置一年以上的,将禁止竞买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