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粮地产无奈售招行 904万股投资利润约8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即使背靠中粮集团的大树,但面对日益紧张的现金流,中粮地产也开始变现所持金融资产。

  中粮地产9月27日公告,为补充流动资金,近日公司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出售持有的招商银行股票904万股。经初步测算,公司此次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利润约8000万元。据了解,中粮地产所持该部分股票的初始投资成本仅为1574万元。

  此前,为补充流动资金,中粮地产已多次出售金融资产,其中包括退出金瑞期货经纪有限公司。2009年,中粮地产还通过二级市场出售中汇医药、江西铜业、中国宝安、招商银行等股权。

  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投资收益是支撑中粮地产业绩的重要方面,当前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中粮地产此举应是无奈的选择。

  中粮地产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1.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其手持9.4亿元的货币资金,但短期负债为3.8亿元,长期借款也达到了9.8亿元。

  在现金流趋紧的同时,中粮地产并没有止住其扩张步伐。今年以来,公司多次在杭州、北京、成都等地拿地,土地使用权花费已经达到近25亿元。

  除此之外,公司现有项目的后续开发也需要大量资金。中粮地产7月23日公告称,因公司北京顺义区后沙峪项目持续开发需要,拟向中粮集团申请不超过15.75亿元的委托贷款,期限1年。在此之前,中粮地产也多次公告通过旗下子公司或者合资公司申请委托贷款。

  中粮地产2009年公布的拟募资35亿元的配股方案已几经修改,目前仍需等待股东大会的通过和证监会的核准。其中,27.17亿元将用于收购母公司中粮集团名下5家住宅开发房地产公司的股权,其余资金将为部分项目后续开发提供支持。

  面对日益紧张的资金情况,变现手中金融资产也许是目前中粮地产的无奈选择。

  截至今年6月30日,除了持有招商银行之外,中粮地产尚持有招商证券1.12亿股,占其股权比例的3.12%,为招商证券第十大股东,该部分股份初始投资成本约为1.8亿元,但目前最新市值已经达到22亿元;中粮地产还持有光大银行483.54万股,初始投资成本约为616万元,目前最新市值已经达到1615万元。

  不过,无论是招商证券还是光大银行,由于是IPO首发上市,其股份均设有解禁期,最早要到2010年11月中旬才能够解禁,因此,套现基本面良好的招商银行也成为中粮地产目前的唯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