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巴比”中国行:中国现在的一代人是关键的一代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30日上午,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评点此次中国行与中国慈善家和企业家的对话,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盖茨和巴菲特介绍此次中国行的收获。 新华网 李春 摄

图为巴菲特在听取记者提问。 新华网 李春 摄

  “中国对慈善事业的热忱将不断给世界带来惊喜”,谈及中国的慈善事业,沃伦·巴菲特如是表示。

  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巴菲特,都已表示将把自己的财富大规模捐赠。他们给中国的50位富豪发出慈善宴会邀请函。他们此次中国之行颇引人关注。

  由于29日晚上的慈善交流会及晚宴并未邀请记者参加,因此,30日的媒体见面会也就分外热闹,约300名记者及所携照相、摄像机、直播设备等各类采访器材将并不狭小的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

  “一次成功而卓有成效的会议”

  作为此次来华的重头内容,29日晚,盖茨和巴菲特与数十位中国商界、慈善界人士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会面和交流。在90分钟的讨论后,与会者还参加了随后的招待酒会。“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更多地了解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巴菲特说。

  盖茨则表示他和巴菲特“都非常期盼这次交流”。“很多慈善家、商业领袖抽出宝贵时间来参加这次讨论,并发表了他们对于慈善的深刻见解。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在就如何运用自己的财富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积极影响方面,我们的中国伙伴们都有非常好的想法。”他说。

  “我们非常愉快地交换了意见,同时也了解到很多中国慈善领域正在开展的大量有意义的工作。”巴菲特对于此次交流同样颇有感触,“昨天晚上的慈善讨论,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富豪们也有着同样的心情,虽然各国国情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大家做慈善也会有不同的方式,但是我感觉大家的心是一样的。”

  由于此前已有40个美国富豪家庭应两人的号召已经参与到“慈善捐赠承诺”中来——承诺在有生之年或辞世之后将自己的大部分财产捐赠给社会,用于慈善事业。此次交流会上,中国的富豪们是否也会被“劝募”,也备受关注。

  不过,据介绍,在本次交流会上并未涉及“劝捐”等话题,盖茨和巴菲特在交流会中简要介绍了该倡议,但更多地是强调中国需要探索适合自己独特国情的慈善模式。

  在盖茨看来,“慈善是自愿而非强迫的事情。”巴菲特也表示,“我们不想对中国任何的富豪施加压力。中国的慈善事业是中国人民自己决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