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楼市调控再出“组合拳”专家呼吁“问责制”要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传统楼市“金九银十”到来之际,传说中的调控新政终于出台。近日,国家有关部委分别出台措施,楼市调控力度逐日加码。9月29日,国家有关部委再推多项铁腕政策,包括加大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力度、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等,以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业内普遍认为,这组“组合拳”是4月份“新国十条”政策的延续,主要体现两个特征:一是由国务院层面出台政策;二是采用多部委联手方式出台。此举充分说明当前房价回暖的迹象和民众恐慌的情绪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层的重视,多部委调控措施以“组合拳”形式出台,表明了政府捍卫政策公信力的决心,更是对近期房价反弹迹象一次目的明确的反击。

  信贷政策担当“急先锋”

  从今年4月17日“新国十条”出台至今已近半年,全国各大城市的房价虽然告别了疯涨的局面,但半年以来,尽管房价涨幅有所遏制,但热点城市的房价却呈现出坚挺的一面。从价格环比来看,很多城市的房价在政策的调控下没有出现明显的下跌。特别是8月份以来,一些城市的住房成交量突然大增,全国30个城市中有26个成交面积环比上涨,其中11个城市上涨幅度超过50%,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又出现了抢购楼盘的现象,民众对此出现了恐慌,对房价的走势陷入迷茫。这种情绪在“金九银十”的黄金时节表现得更为突出。

  在9月29日打出的“组合拳”中,信贷政策担当了“急先锋”。当晚,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中,首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被调整到30%及以上,这是一个硬性的指标,也是此次信贷政策实施中的突破之处。此前在“新国十条”中,首次购房如面积小于90平方米尚可申请20%的首付。

  至于二套房贷,新政延续了“新国十条”的规定: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只是此次再度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

  对三套房,新政在“新国十条”既定的非常严厉的基础上,体现了更加严厉的导向:将各地视情况执行的暂停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普及到全国,而且必须强化执行,对于非居民购房贷款也全面暂停,同时要求各地银行要对消费性贷款变住房信贷等情况严格审查,令行禁止。对于近期一些地方出现的以消费贷款名义暗自发放房贷的行为,此次新政也有所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