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际金价缘何一路飙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欧经济复苏乏力,美元和欧元走弱。在此背景下,一路飙升的国际金价似乎印证了“乱世买黄金”的古训。人们不禁要问:金价一路飙升的原因究竟何在?

  屡创新高

  今年9月份,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屡创历史新高,涨幅达5%左右。目前,黄金期货价格已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大关。

  从事黄金交易逾三十年的交易员麦克·戴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我初入黄金交易时,期金价位在100美元左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每盎司500美元是金价难以逾越的关口,但现在已远超1000美元。有人说,金价今年就能冲破1500美元关口;有人说,明年2500美元的价位就将成为历史。我初步预测,金价在冲破1500美元关口之前不会面临任何显著的回调压力。”

  回顾近两年金价走势,2008年黄金价格在每盎司800美元上下浮动,而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欧洲债务危机重创了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在这一背景下,金价自2008年年底以来一路飙升并先后突破1000、1100、1200和130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自今年7月下旬至今已累计攀升近160美元,涨幅达14%。在美国宽松货币政策下,美元持续疲软,通胀预期不断升温。此外,全球实物黄金需求升温,市场难觅利空黄金的消息,金价涨势难抑。

  对冲风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不久发表声明说,鉴于最近数月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放缓,将继续维持超低利率并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复苏。这一声明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有可能重启量化宽松政策。此外,美国一系列利空经济数据继续打压美元汇率。

  市场关于流动性过剩的担忧刺激投资者重新回归黄金白银等有形资产以 对冲风险。随着美元和欧元等长期颇受欢迎的储备货币冷落,黄金作为天然货币的“硬通货”重新崛起。同时,美元贬值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对外国投资者来说变得更加便宜。

  可以说,这轮金价上涨与投资者对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投放巨额货币可能引发恶性通胀的担忧有关。此外,今年世界粮食主产区自然灾害频发,大规模减产导致以小麦为代表的粮食价格飙升,通货膨胀预期上升。作为对冲通胀风险的最佳工具,黄金自然受到投资者追捧。

  戴利说:“金价飙升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投资者信心的缺失,不论是当下不堪一击的欧元区经济,还是岌岌可危的银行业,令人难以信服的金融监管措施以及脆弱的国际货币体系,都令全球投资者丧失了最为宝贵的信心,他们只能以黄金为武器来对冲各种风险,保护他们的财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许多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信心不足,他们也不再信任期货合约等“纸黄金”,而是宁愿通过实物交割购入金条金币,并甘愿承担由此产生的高昂购买、保险、运输和保管成本。

  投资热情

  世界黄金协会今年8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6%,达到1050吨。

  过去20年间,各国央行纷纷大规模售出黄金储备,买入可带来稳定回报的主权债务。而在目前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黄金以其稳定的保值功能重新赢得各国央行青睐。据报道,今年各国央行加入黄金大规模竞购行列,这使得黄金供应再度趋紧,也给黄金投资者带来强烈的心理暗示。

  从事黄金白银交易的交易员皮特·托马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除去避险和保值因素外,如今投资者投资心理变化也是助力金价上扬的因素之一。以往投资者普遍持看高追涨心理,金价略有回调市场恐慌情绪就会快速升温,导致金价进一步大跌。现在许多投资者不再关心市场日常起伏,而是立足长远关注他们退休时的黄金投资收益。这是近十年来金价几次主要回调幅度逐渐缩小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