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媒体称楼市调控进入关键节点 政府决心不可动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6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国家强势调控下已呈低徊观望之态、渐趋回归理性之路的楼市最近突然“回暖”,一些地方“地王”再现、高端地产交易量价齐升、“金九银十”等炒作之声四起,似乎人们司空见惯的新一轮“报复性增长”即将来临,楼市将再次堕入越调越涨的怪圈。或许这些现象只是部分房地产商放出的“试探性气球”,或许所谓“回暖”的说法尚需要统计数据的支撑,但这些零散的迹象已经集中造成了社会新的焦虑,政府调控政策的效果被广泛质疑。显然,楼市调控已经进入一个博弈相持的关键节点,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受到极大考验。

  关键时刻,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不可动摇。数年来的调控实践表明,面对各种强大利益群体盘根错节、水深浪高的楼市,调控政策很难一蹴而就,政策出台后须不断调整,及时保证执行力度和落实到位,必要时还需加大砝码,否则政策调控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被迫偃旗息鼓。从这一轮的调控来看,目前还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阶段,被调控方仍未认清形势,反弹欲望强烈,调控还需再下决心、再敲重锤,以防当前的局部“回暖”演变成全面的报复性增长,那将是一场严重影响公众信心、政府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灾难。

  关键时刻,政府应采取多种手段彰显调控决心。应该讲,虽然近年来几次调控效果不佳,但政府调控楼市并非“弹尽粮绝”、一筹莫展,相反是枪弹仍然充足,着力手段尚多。且不论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房地产税、物业税等,也不论令楼市投机者胆寒、但一直“雾里看花”的空置率调查,单单论已经出台的调控措施,如果真正落实到位也将发挥巨大威力,如闲置土地问责、加大保障房供应,等等。面对当前形势,政府是应该打出新的调控利器,还是应该加大原有政策执行力?显然答案并非绝对,但采取多种手段彰显决心却是绝对必要的。

  关键时刻,政府的决心就是社会的信心。楼市走向既对中国经济举足轻重,又对民生幸福至关重要,政府是否有决心调控好楼市,将影响到社会公众对中国经济发展和自身生活改善的信心。人们有理由相信,政府在关键时刻将有所作为,再下决心加大调控力度,最终促使楼市回到健康、理性增长的轨道。(半月谈辛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