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意在百亿可转债 中国铝业澄清“伪稀土”概念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攀上稀土快车,连续两个交易日冲击涨停的中国铝业(601600.SH)终于主动撇清稀土概念,发布公告称公司无参与稀土开发事宜的计划。

  事情起因于9月28日,多家媒体集中报道称,9月26日中铝公司与江西省国资委签署了《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中铝公司表示,稀土作为中铝公司的主业板块之一,是中铝公司重点发展的板块,江钨将成为中铝发展稀土业务的重要平台。中铝公司将全力支持和帮助江钨控股集团公司所属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上市。

  由于中铝公司是中国铝业的控股股东,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约41.82%的已发行股份。因此一时间,业界一致将其解读为,中铝介入江西稀土矿取得决定性成果,中国铝业在9月28日开盘即封涨停,9月29日早盘继续冲击涨停,两交易日累计上涨18.30%。

  然而,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披露与澄清的背后,实际隐藏着中国铝业加快运作2008年公告的100亿元公司债券项目的意图。

  11元门槛

  连续两日上涨,中国铝业股价已经由10元以下上涨到最高的11.97元,近5个月以来成功站稳在了11元之上。9月29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后,中国铝业9月30日低开低走,最大跌幅超过9%,最终收跌4.79%,收盘价11.14元。

  与此同时,中铝公司与江钨控股集团稀土合作的具体内容也被发掘。

  有分析人士指,目前江西稀土采矿权基本上为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控制,江钨控股集团所从事的主要是稀土深加工。这意味着,中铝公司涉及的稀土概念实际等同于前期上涨的宁波韵升(600366.SH)、中科三环(000970.SZ)等稀土冶炼和下游深加工类股,而非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等具备稀土矿开采资质的纯正稀土概念。

  而中铝公司是否把此次交易的稀土资源注入中国铝业难以预料。中国铝业董秘办人士9月30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没有介入稀土产业的打算。而母公司以铝为主业,其他资产都属于战略性介入,应该是长期行为。至于是否把稀土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现在答复不了。”

  既然并非真正稀土概念的主体,中国铝业为什么不在9月28日当天,而是选择两个涨停之后澄清?

  有深圳知情的投资人士向记者透露,事实上中铝公司布局江西稀土一事早在上半年在业内确定,选择在这个时点以新闻通稿多家媒体同时报道的形式高调披露“旧闻”,其实是中铝公司和中国铝业另有打算。而中国铝业股价能否站上11元,又是其中的关键所在。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2008年10月,中国铝业曾公布100亿元公司债券发行计划,如今两年的发行期限即将到来,中国铝业如果再不抓紧实施,将面临债券发行作废风险。

  2008年10月15日,中国铝业公布的《200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披露,将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在中国境内面向社会公众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议案。议案指出,债券发行将在经监管部门核准发行之日起二十四个月内完成,债券为不超过10年期中长期融资产品,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是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

  议案强调,“债券发行可向公司A 股股东配售,具体配售安排(包括是否配售、配售比例等)将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或在适当情况下,公司董事会批准的两名以上的董事,根据市场情况以及本次发行具体事宜确定。”也即,该次债券发行可以采取可转债的形式,在A股投资者配售。

  “进入2010年,中国铝业启动债券发行工作并选择了面向A股投资者发行可转债,经测算,可转债的定价为10.98元。”前述知情人士指出,但还未等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经过今年4月份的下跌,中国铝业的股价已经跌破并长期维持在11元以下位置,这使得中国铝业可转债的发行缺乏支撑。

  可转债布局

  “要想成功发行可转债,必须在发行前将股价维持的11元以上,但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中国铝业的基本面并不具备股价强势的基础。”这位知情人士称。

  “今年7月27日,中国铝业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商讨重大事项,为避免股价异常波动,自7月28日起停牌。7月30日,中国铝业披露,与力拓、力拓大西洋(力拓之一家联属公司)签署了联合开发协议,将分期出资总计13.5亿美元以开发和运营位于西非几内亚境内的西芒杜项目,这将为公司未来在铁矿石生产业务的发展提供契机。

  尽管在该次停牌前,中国铝业股价有所表现,但在9月30日结果公布后,并未获得市场追捧,股价突破11元价位后迅速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