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大股东增持显5个股升值潜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8家公司9月大股东及高管减持9.87亿股,环比增长2.4倍

  9月以来上证指数呈现箱体震荡状态,围绕2600点上下波动,很多投资者面对纷乱的市场不知所措,此时大股东的操作方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9月以来,沪深A股共有5家公司受到其大股东增持,累计增持数量仅966.47万股,吸入资金仅7053万元,增持潮逐渐退去。相反,9月份大股东及高管减持公司则高达68家,累计减持数量高达9.87亿股,较8月份增加6.98亿股,增幅高达241.52%,套现资金量约84.85亿元,两者之间形成鲜明对比。

  大股东追捧5只个股

  9月以来,在68只个股遭到重要股东减持的情况下,有ST长信、国电电力、荣盛发展、中国平安和宁波银行等5只个股受到相关股东看好,屡受追捧,共计被增持966.47万股,增持资金达7053.01亿元。其中,ST长信(4583.46万)、国电电力(1409.69万)、荣盛发展(911.99万)和中国平安(130.59万)等4只个股吸入的增持资金超过了100万元。

  四行业遭减持个股居多

  从行业看,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化工等四行业9月以来遭到重要股东减持的个股数居多,分别为9家(13.24%)、7家(10.29%)和两个6家(8.82%)。虽然重要股东减持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其行业分布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分析角度。

  电子元器件行业9月以来最热门的消息可能就是DisplaySearch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全球液晶显示屏面板价格出现了连续第五个月的下降。DisplaySearch称,9月份最畅销的33英寸液晶显示器面板价格从8月份的186美元下降到了174美元。这种规格的液晶显示屏面板价格在7月份是196美元,6月份是202美元,5月份是205美元,4月份是208美元,降幅达16.3%。祸不单行,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近期LED外延芯片投资过于活跃的现象已引起“深深的忧虑”,随着“十二五”LED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LED产业集中度会愈来愈高,产业洗牌在所难免。消极的统计数据和政策的潜在影响可能是重要股东减持本行业个股的原因之一。

  医药生物行业9月以来利好消息多于利空。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将从多层次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医疗事业,包括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兴办各类医疗机构、支持民办医疗机构医疗保险定点服务、落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税收政策等。而9月广东、河南、山东、湖南等省市出现的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疫情,一度带动治疗红眼病的眼药水概念板块股价大幅上扬,并致多地医院、药店的眼药水销售走俏,广东等省市也出现眼药水供应紧缺的现象。这对于本行业有关个股也有一定推动作用。因此,本行业个股重要股东的减持可能并非基于行业的原因。

  机械设备行业9月以来喜忧参半。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最新消息称,到2015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起重机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容量巨大。而工信部有关人士9月份屡屡表态,将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行业为抓手,促进重点行业和领域企业兼并重组,促进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信部官员认为,上述行业存在重复建设严重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竞争力提高。此外,从自身行业特点看,这些行业具有一定的规模经济特征,企业需达到一定的生产经营规模才会更富效益。但这一态度对于机械行业的大企业无疑是利好消息,但对于中小企业则意味着被兼并的风险,因此,这也可能是重要股东减持本行业个股的原因之一。

  化工行业9月以来利好消息频传。根据有关机构的监测,9月份多种化工产品的价格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且有消息称化工产品近期有望继续涨价,而天然橡胶则被认为明年有望创新高,因此,本行业重要股东的减持来自行业的原因应该不大。

  24家公司大股东套现过亿元

  9月遭重要股东减持的68家公司共被减持9.88亿股,有关股东从中共套现84.85亿元。其中,有41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套现金额超过了5000万元,占比60.29%。而京东方A(12.69亿)、海南航空(5.29亿)、怡亚通(4.15亿)、卧龙电气(3.82亿)、友阿股份(3.73亿)、四环生物(3.57亿)、报喜鸟(3.16亿)、大厦股份(2.81亿)、浙富股份(2.38亿)、双鹭药业(2.17亿)、辰州矿业(2.11亿)、中兴商业(1.83亿)、烽火通信(1.77亿)、ST洛玻(1.70亿)、百大集团(1.58亿)、丹化科技(1.50亿)、康强电子(1.49亿)、保龄宝(1.47亿)、海翔药业(1.47亿)、中航三鑫(1.32亿)、常山股份(1.23亿)、华胜天成(1.14亿)、远望谷(1.13亿)和西部材料(1.13亿)等24只个股9月以来其重要股东套现金额超超过了1亿元。

  从重要股东减持数量上看,上述68家公司9月以来共被减持9.88亿股,有15只个股被重要股东减持1000万股以上,占比22.06%。其中,京东方A(4.14亿股)、海南航空(9000万股)和四环生物(5010万股)等3只个股9月以来被减持数量都超过了5000万股。

  从这些个股遭到减持的原因来看,有些可能是因为相关股东的持币心理占胜持股心理所致,如海翔药业等;有些是可能是因为限售流通股解禁所致,如福成五丰等;还有些可能是因为有关公司的业绩不佳所致,如亿城股份等;还有一些可能受到股东对行业的判断所致,如电子元器件行业、化工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等,这在上文已有分析。

  比较典型的是京东方A。公司主营电子元器件行业中的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业务(“TFT–LCD”),其财务报表显示,2010年其已连续两季亏损,这可能是导致其重要股东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减持的原因之一。公司9月21日公告称,上海诺达圣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出售公司股票41428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数5%,由此套现高达约12.69亿元。减持后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持股份额降至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