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沉香价格飙涨调查]两年狂飙十几倍 沉香飙涨万金难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今天我们来关注沉香。说起沉香可能很多观众并不了解,所谓的沉香,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材、收藏品,也是稀有的高级香料,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地区。我国的沉香主要来自海南岛,台湾、广东、广西。沉香的形成是沉香树的表面或内部形成伤口时,为了保护受伤的部位,沉香树会分泌树脂会聚集于伤口周围。当累积的树脂浓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时,这部分就是沉香了。

    沉香之所以值钱,主要因为它形成的时间长,通常要数十年,其中树脂含量高的更需要数百年的时间,决定沉香等级的最重要标准就是树脂的含量。因此好沉香的产量极低,物以稀为贵,近年来有些投资客看准这个机会,大举炒作沉香,导致沉香价格飙升,来看记者在上海的调查。

    在上海中福、云洲等古玩市场,记者发现每个市场都有大大小小几十家沉香门店,货品大都以海南沉香和越南沉香居多,价格从每克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由于沉香产量极小,市场供不应求,最近几年沉香的价格是一路飙升,短短数年间,价格已经飙升十几倍。

    沉香经销商:“两年前从香农手中收每克300元,现在卖5000元每克。”

    据这位经销商介绍,他的这种沉香还不是最好的,由于看好沉香未来的价格走势,好的沉香商家和收藏者一般都不会出手,现在可以说是一香难求。最好的沉香是海南软思紫奇楠,眼下每克的叫价已经接近5万元,但更是奇货可居,拿着钱也买不到。

    沉香经销商:“沉香价格的飙升给投资者们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这位陈先生涉足沉香收藏近3年时间,开始的2年因为对沉香不是特别了解,交了不少学费,后来逐渐摸出些门道,财富也迅速增长。”

    沉香收藏爱好者陈先生:“我最初是几十万元,三年的工夫现在变成了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