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沉香价格飙涨调查]假冒沉香泛滥 投资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沉香价格飙升,产量却很小,而上等沉香更是一香难求,这让一些不法商贩从中看到了机会,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沉香充斥市场。那么投资者究竟该如何辨别沉香的真假呢?来听听业内的专家的分析。

    最新的统计显示,作为重要的沉香产地,越南每年上好的沉香产量只有20公斤左右,而在上海的古玩市场经营沉香的店家就有几十家,家家号称都有上好的沉香,他们真的都有上好沉香吗?钟俊是沉香业内著名的专家,从事沉香行业近十年了,他表示,目前沉香市场上普遍存在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现象,他告诉记者辨别沉香的真假首先是观外形、看颜色。

    海南沉香收藏协会常务理事钟俊:“那我们看看真的和假的。这款是假的,这个是真的。像这个油线它很光滑。”

    记者:“我看到这个假的感觉比真的油线还亮还要黑。”

    海南沉香收藏协会常务理事钟俊:“对 还要好看 这款假的沉香刚买的时候这个(假)沉香几乎没有木质的线路 它这(真)沉香是有白色 黑色相间的纹路 它这块几乎没有 这是综合性的 你不能单单一两个方法 要综合的一定要很多种(方法)去评价它。”

    除了外形和颜色,辨别沉香真假的另外一个标准就是闻味道,钟俊现场给记者点燃了2块真假沉香。

    海南沉香收藏协会常务理事钟俊:“这是我们在房里面当反面教材,它其实是越南一种藤 然后也有油线 用肉眼来看不是很在行的 会以为是真的沉香 用打火机稍微点一下 嗯 这个感觉就是普通的木头烧焦了的味道 那我们来看看真的奇楠烧出来的什么味道 这样烧有点可惜啊 很可惜 嗯 只烧了那么一点 就感觉是特别的 清清雅雅的那种香味出来了 造假的技术只要多个心眼去闻它 用肉眼去分辨 它都可以人为判断出来 它这个用刀削一点入炉的话 哪个味道就能马上分辨出来是假的还是真的 玩沉香不能看和听 要用鼻子闻。”

    针对最近沉香疯狂炒作的现象,钟俊表示,最近两年投资沉香的人是成倍增长。目前市场上的沉香真货其实量并不多,目前在上海大大小小的几十家沉香门店,正规的也就四五家左右,好的沉香不足20%。再加上辨别沉香的等级和真假难度很大,对于很多入行2年左右的投资者来说,80%其实都是赔本的,因此投资沉香风险极大,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投资者最好不要盲目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