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五利好促沪指大涨3.13% 创5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市场早盘强劲上涨,上证指数再度收复2700点整数关。因国庆长假期间外围股市及期市全线向好,引发国内以煤炭、有色为主的资源股补涨行情,上证指数创近五个月以来的新高。午后大盘小幅冲高,指数再创反弹新高。煤炭板块大涨逾9%,位列板块涨幅榜首位,此外,受益人民币升值概念的航空、纸业股启动一波急涨行情,此外,创业板指后来居上,午后震荡走高涨2.1%。小盘股和蓝筹股同涨。推动指数再创反弹新高。

  截止收盘,沪指报收2738.74点,涨83.08点或3.13%,成交1703亿元;深成指报收11911.37点,涨442.83点或3.86%,成交1158亿元。

  从盘面上看,受国庆期间石油、黄金、金属等大宗商品上涨影响,资源类板块占据了两市涨幅前列,煤炭板块大涨逾9%,有15只个股涨停,黄金板块也大涨8%以上,有色金属板块上涨超过6%,受新佣金费率标准明年推行影响,券商板块也上涨超过5%。

  权重股集体发力,金融板块全线上扬,保险、券商、银行股集体上涨,中国太保、深发展、广发证券分别领涨。石化双雄上涨近3%,中国神华涨幅更是超过9%,地产板块无惧调控影响,万科率地产股早盘再次上演逆转行情,权重股的集体走强,有力的支撑了大盘上涨。

  板块个股

  煤炭板块大涨逾9%,位列板块涨幅榜首位,板块中有接近20只个股冲击涨停,两大龙头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均大涨逾8%,成为权重股的领涨龙头。国庆长假期间,海外期货市场行情较为火爆,除农产品外,其他大宗商品均现上涨。纽约原油维持节前反弹趋势,在假期大幅上扬,突破83美元关口。据统计,自从9月3日的波段价格低点73.58以来,原油至今已上涨了13.2%。

  有色金属板块大幅走强,板块中所有个股均上涨,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锡业股份、铜陵有色、紫金矿业等个股冲击涨停,辰州矿业、广晟有色也一度涨停。国庆期间,伦铜主要金属连续数日走强。6日,伦铜大涨至每吨8326美元,为2008年7月中旬以来高位,其他工业金属也升至数月高点,业内人士表示,金属价格主要是受美元下跌及需求将高于供应的预期支撑。

  证券业协会昨日发布通知新的佣金费率标准将于明年推行,券商板块全线飘红大涨。广发证券午后冲击涨停,国金证券、东北证券、中信证券等均涨超6%。按新规要求,证券公司将在年内完成自查自纠,新的佣金费率制定、收取标准将于明年起在全行业推行。

  券商股的良好表现刺激参股券商品种盘中走强,两面针封涨停,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涨幅都超过6%,数据显示,部分券商股前十大股东均在二季度大举增持。

  金融板块全线发力,保险、券商、银行股集体上涨,中国太保涨幅超过6%,平安、人寿均上涨逾4%,银行股中深发展受利好消息刺激而领涨,涨幅超过6%。

  机构看市:

  民族证券徐一钉表示,中期美元贬值恐将不可避免,人民币汇率或将步入进三退一的震荡升值过程。由于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对确定,与这两条线相关的个股有望出现“结构”性上涨。其中,有色金属、黄金股、煤炭股值得重点关注。

  徐一钉表示,四季度市场或依旧上演“结构”性游戏,即一批个股出现“结构”性上涨,另一批个股出现“结构”性下跌,大市值蓝筹股依然难有持续的表现。而“结构”性的含义是,通过一部分个股下跌“损失”的市值,从而给另一批个股“腾出”上涨的空间。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金属上涨的逻辑依旧未变:国际上美日纷纷重启刺激政策;国内方面,节能减排的实行将继续限制工业生产,而相对一般的经济数据以及房地产政策的连贯性,也不太可能令管理层过度收紧流动性。在上述多重因素影响下,中期而言,金属市场的基本面及资金面均会向好,故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长城证券分析师建议投资者从以下四条主线去把握有色板块的投资机会:其一是小金属类股票,投资标的为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等;其二是介于大小金属之间的锡,如锡业股份;其三则谨慎看好以铜为首的大金属类股票,如江西铜业、云南铜业;其四是把握中金黄金及山东黄金等黄金股的投资机会。

  民生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黄玉表示,黄金1300美元/盎司不是顶,再创新高已无悬念,未来一年内黄金价格将可能会冲击每盎司1500美元。在黄金价格呈上涨趋势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关注纯黄金类上市公司,其中山东黄金与金价敏感性最大,预计黄金均价每上涨10元/克,山东黄金的每股收益增加0.06元。从相关个股看,黄金价格的上涨对三大黄金类公司的受益影响由高到低的顺序是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紫金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