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维C银翘片还能不能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指出服用维C银翘片的患者已发现有严重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严重不良反应。这条新闻让很多人对维C银翘片望而却步,一度导致该药销量大幅下降。但是还有很多人持不同观点:“我和家人感冒了就吃点维C银翘片,吃了很多年,疗效很好还便宜,从来也没有过不良反应,怎么突然就不安全了呢?”刘女士的话代表了另一部分人的心声。吃还是不吃?让人难以定夺。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张继春,请专家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维C银翘片为什么会致病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第32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称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维C银翘片的病例报告数共计1885例,严重病例报告共计48例,无死亡报告。维C银翘片为什么会致病呢?

  据介绍,维C银翘片是由13味药制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其中含有维生素C、马来酸氯苯那敏(又称扑尔敏)、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3种化药成分。研究表明,该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与其所含的相关成分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有一定关联性。分析还显示,维C银翘片的使用存在这样几种情况:超说明书使用现象,表现为未按照说明书推荐的用法用量使用,同时合并使用与维C银翘片成分相似的其他药品,以及对维C银翘片所含成分过敏者用药。

  但是张继春也同时指出,除了维C银翘片,市场上其他治疗感冒的药品也都普遍添加了解热镇痛的西药。患者用药时如果不清楚其具体成分,可能会对某种成分过敏或误用。因此可以说,不是维C银翘片这种药本身有问题,而是药物中的某种成分引起的不良反应,最重要的是,不按照说明书使用药品的行为本身就可能导致出现不良反应。

  不合理用药造成安全隐患

  维C银翘片为非处方药,患者可以自行购药。很多人误认为,维C银翘片是中药,副作用小,而且加量用药可以让病好得更快。张继春指出,这种超量用药的行为非常不科学,不仅仅是使用维C银翘片,对于任何一种药来说,不合理用药都存在着安全隐患。

  专家表示,维C银翘片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其成分既有中药又有西药,属于复方制剂。由于维C银翘片添加了扑热息痛、扑尔敏等西药,因此服用时间最好别超过4天,成人24小时内服用剂量不应超过2克。

  维C银翘片中还含有扑尔敏,因此开车前、高空作业者最好不要服用,服用时不要饮酒,否则扑尔敏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服用后可能出现的头晕、嗜睡等症状,可能使服用者处于危险之中。

  张继春提醒患者:用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清楚药物成分再服用。用药时应严格按说明书的剂量和时间,不可随意加大剂量、长期连续用药。此外,如果同时服用其他药物,要注意几种药物之间是否含有相同成分,避免叠加用药。

  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据介绍,扑热息痛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皮疹、荨麻疹、药热、肝肾功能损害以及严重过敏反应等;扑尔敏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困倦、虚弱感、嗜睡、口干、咽喉痛、心悸等。因此,患者在出现皮肤瘙痒、皮疹、呼吸困难等早期过敏症状时,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处理或就诊;出现食欲不振、尿黄、皮肤黄染等症状,应立即停药并监测肝功能,及时就诊。

  张继春提醒公众,虽然扑尔敏本身是抗过敏药物,但是这并不代表扑尔敏不会引起过敏,因此如果只服用了扑尔敏而出现不良反应的人,也要及时停药并就诊。

  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生产企业需完善产品说明书和包装、标签,增加相关安全性信息,并加强上市后安全性研究,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信息及时传达给医生和患者。同时,医生处方或药店售药时,应提示患者对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及维生素C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小知识

  维C银翘片与银翘片的区别

  细心的人会发现,维C银翘片还有一个“近亲”——银翘片。这二者有什么区别呢?

  实际上,银翘片的药物组成来自清代医学名著《温病条辨》中的银翘散,它是著名的古方,常用于治疗风热感冒。而维C银翘片是在银翘散的基础上加入扑尔敏、扑热息痛和维生素C的中西结合制剂。扑尔敏可抗过敏,扑热息痛可解热镇痛,维生素C则能增强身体抵抗力,所以维C银翘片比银翘片在治疗作用上更加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