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楼市“二次调控”阻击房价上涨 成交应声而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庆前夕,调控利剑再度祭起,长假期间楼市成交应声而落。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北京市新建商品房网签总量为782套,环比国庆节前6天跌幅超过80%,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38套,与9月同期相比下跌94%。

  业内专家分析,在楼市又趋火热之机,相关部委出台的“五项措施”,对于狙击房价回升能够取得最好的效果。在房价上涨预期重新抬头的节点上,二次调控的风向标作用立竿见影。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北京二手楼市价格基本与9月持平,维持在每平方米22000元左右。二次调控大幕拉开后,观望情绪又重新在市场上弥漫。北京安华房产经纪公司的小侯告诉记者,由于新的调控措施不期而至,节前许多来看房的购房者开始推迟购房计划,而不少二手房业主却开始着急挂牌出售。

  近日,一些一线城市纷纷出台限购令,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购房者的观望心态。10月7日上海出台的楼市调控细则明确规定,暂定上海及外省市居民只能在上海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而在节前9月30日晚上,深圳也紧急出台政策,规定从10月1日起,在深圳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非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

  “限购政策如果能够得到切实执行,投资者的空间基本上被锁死,改善性需求也会受到抑制。”一名业内人士分析,目的就是要倒逼开发商主动明确地降价。

  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北京楼市大约有17个楼盘、近7300多套住宅入市销售。许多上半年销售不佳的开发商寄希望于“金九银十”能够热销,突击全年业绩,但是9月份由于成交量回暖,部分城市房价又有重新上涨的苗头。

  在这个节点上,各项调控措施的出台落实有利于稳定各市场主体的预期,防止房价上涨的火苗重新蹿高。尤其是对于掌握降价与否主动权的开发商而言,加大对土地闲置、拖延开竣工时间、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和处罚力度等措施将持续给以警示。

  与此同时,此轮调控再次强调,对有违法违规记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暂停其发行股票、公司债券和新购置土地,各商业银行停止对其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和贷款展期。将资本市场和银行信贷两个水龙头拧紧,对开发商赖以经营的资金源头直接进行限制,将迫使开发商主动降价销售,让房价回到大多数购房者能够承受的范围。

  那么未来楼市走势如何?日趋明朗的调控目的能否穿透楼市的迷雾?

  由于之前对二次调控没有预期,许多开发商在当前旺季加速推盘,因此未来数月的住房供应仍会有惯性增长。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今年第四季度,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估计将比8至9月份略有回落,房价上涨的动力减退,市场再度降温、房价小跌基本成为定局。

  二次调控的来临意味着,如果房价不降,调控将成为常态。调控的目的已不仅仅是高压市场,促使房价理性回落,长远旨在完成房地产市场基础性的各项制度建设,修复土地出让、住房销售交易等各个环节中的漏洞,堵住房价过快上涨的源头,剔除市场中的非理性因素、投机性力量。

  过去几年房价过快上涨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是,土地出让不规范,在住房交易和持有环节税收过于宽松导致投机性需求过多,由于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开发商囤地、囤房、哄抬房价的空子较多。将这些问题重新进行梳理整治,将形成更为合理的住房供需机制,住房梯次消费、满足居民基本居住需求的理念将随调控的推进逐渐深入人心。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楼市在“金九”时的急速升温,被视为楼市杀手锏的房产税的脚步声渐行渐进。上海出台的调控细则强调,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而有关部委则提出,要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尽管步伐不是很大,但犹如悬在楼市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一般,房产税试点的推进将始终对楼市买卖双方的预期施加影响。

  调控新政已然使部分城市楼市重新趋于冷淡,房价下降已是大势所趋。据搜狐焦点网购房中心监控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及周边优惠打折楼盘环比9月份增加了10.1%,最低折扣也降至8折左右,如果政策落实到位,或许压倒高房价使其实质性下降的最后一根稻草已经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