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蒜价飙升百倍 经纪人是游资切口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谁推高了蒜价?

    近来,家住金乡县金一村的蒜农周勇与妻子一直争论不休。他们争执的话题是,蒜价飙升百倍,是否真如传闻所说——大量股市、楼市的资金长驱直入,哄抬了蒜价。

    妻子认为,大蒜属于小品类、易储存,又是必需品,本身就是“赌性很大”的商品,非常适宜游资炒作。她种了20多年蒜,从未见过涨势如此之快、价格如此之高的市场行情,凭她的直觉,一定有大户来金乡炒蒜。

    周勇常常外出、见多识广,他反驳道,根本没有见到什么传说的煤老板或炒房团。

    在金乡这个全国最大的大蒜产区,类似的争论时常能听到。当地流传得很广的一种说法是,有山西煤老板、温州鞋老板和房地产老板携带着大笔资金现身金乡,大肆囤积,拉高蒜价。由此,蒜价飙升百倍,游资炒作赚取了上亿的暴利。

    对于这种传闻,金一村的村委书记周雪峰予以反驳。他直言金乡没有大批股市、楼市资金注入,目前政府已经陆续展开调查,首先就是查银行,并未发现大量资金注入。“大户们总不会随身带着上亿的现金来炒吧。”

    “今年新蒜刚上市的收购价就很高,收蒜的蒜商如果想炒作,不可能在收蒜的阶段就炒,而且蒜价是逐月均衡上涨,不是哪一天突然增高的。”金乡县副县长钟秀芳说。

    金乡大蒜现货交易中心市场部经理孙艳磊也分析道,如果真有大资金进货,肯定要找当地人组织货源,要动用一批经纪人为其四下收购。金乡蒜市信息传递较为灵通,经纪人彼此相互熟悉,若有大笔股市、楼市资金进入,市场无人知道几乎没有可能。

    对于游资炒作的事情,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此前公开表示,近年来确实有少量温州人在山东等地从事大蒜收购或深加工,但涉及的资金规模都不大,更谈不上“炒”。周德文无可奈何地表示,温州人投资什么都被当作“炒”,怎么正名都没用。

    事实上,这种争论不仅在蒜乡、在民间存在,国家部委之间也是针锋相对。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公开表示,有游资大量炒作大蒜、绿豆等农产品,并放出“严打”之说。然而,10天后,国家统计局却以“天气异常”解释蒜价的上涨,后者表示“没有证据证明游资大量进入农副产品市场”。

    此后,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文,向游资正式宣战;国务院就此为蓝本,在常务会议上确立了“严厉打击”的基调。但是仅仅过了两天,5月28日,农业部正式表态“游资炒作不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蒜价如同脱了缰的野马一般一再攀高,股市、楼市大笔游资是否进场炒作却始终争论不休,蒜价高走的真正原因何在?

  经纪人走俏

    “大蒜涨价是从国内甲型H1N1流感开始的,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对于蒜价飞涨的原因,金乡县副县长钟秀芳如是说道。

    2009年,自从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在国内出现,大蒜作为“天然抗生素”需求直线上升,其价格也开始在辣椒、金银花等农产品中一路领涨。

    然而,2007年全国杂交蒜秋播面积450万亩,而2008年杂交蒜只有280万亩,加之今年上半年的北方倒春寒、南方旱涝灾害,减产几乎是人人可预见的。金乡县一份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全县大蒜总产为45.93万吨,比去年总产减少6.71万吨,总产减幅为12.7%。

    “主产地供求关系失衡必然引发价格波动,并传导至终端市场。加之,2008年蒜价最低时每斤只有4分,已经跌至谷底。这些因素都加大了蒜商囤积有赚无赔的信心。”采访中,金乡县大蒜现货交易网孙艳磊经理分析道。

    金乡大蒜的价格是全国乃至全球蒜市的风向标,产量之大、出口之多,完全可以左右全球市场。目前,金乡大蒜年均产量60万吨左右,约占全国的1/4,而国内大蒜又占到全球产量的70%。

    孙艳磊认为,大蒜整体的盘子不大,属于农产品中的小品类。股市、楼市的大笔资金对于这种产品根本不会有兴趣,大量涌入必然会被政府查处,风险太大,但这并不妨碍社会上闲散的资金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

    目前,大蒜的购销渠道基本为蒜农-经纪人-经销商-终端市场四大环节。金乡及周边地区的社会资金进入往往直接寻找当地的经纪人。

    大蒜的季节性较强,金乡经纪人手中的资源又多。许多投资人往往在每年六七月联合当地经纪人收购上一两千吨。等到过了春节,打个电话让当地的合伙人把蒜一卖,利润既高又不耽误做别的生意。

    刘元被单县一个汽车老板看中,合伙开设了鑫发商贸公司,刘元成了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他反映,从今年以来,金乡及周边地区很多社会资金开始向大蒜产业汇集,这些人有的是把闲散的资金投入进来,有的干脆改了行。以前,他替外地客商代收代销,每斤只有1分钱的利润,而现在合伙收蒜外销,收入比原来翻了数十倍。

    金乡一家冷库经理时先生介绍道,他所经营的冷库是东北人2008年投资建成的,可存1600吨。自从受聘以来,他从自由的经纪人变为了职业的冷库经理,不仅为老板打理冷库货物的进出,还帮助联系储存业务,甚至有时也为客户寻找买家。

    金乡今年冷库数量也由去年的1000座激增到1400座。短短一年间,冷库数量增加了400余座,冷贮能力达120万吨以上。如果按投建一座冷库100万元计算,新增400座就需要4亿元。据时经理反映,光靠本地资本根本建不成如此多的数量,为外来资本经营的绝大多数都是本地经纪人。

    大蒜价格飙升百倍,全国各地希望分一杯羹的闲散资金大多都是寻找当地大蒜经销商作为切口。

    负责金乡大蒜现货网市场投资业务经理孙艳磊指出,楼市危悬、股市低迷,很多中小投资者为了分散风险,选择各地熟悉当地市场行情的经销商合伙进入蒜市。他所熟悉的一个外地经销商今年就与当地的房地产老板联合在金乡收购。获得了外来资本的蒜商们,收蒜时自然也显得“阔绰”了许多。

    一位来金乡洽谈业务的浙江老板陈向东告诉记者,2009年当地蒜价一度炒得火热,很多亲戚、朋友也看重他多年经销大蒜的经验,希望找他合股。最后,亲朋们凑了几百万全部由他买成了大蒜。

    “别看这些各地的闲散资金,单笔400万、500万数额不大,但由于都具有很强的投机性,关键时刻能汇聚起来、步调一致地释放出巨大的拉抬蒜价的力量。这也许能解释为何蒜市看上去像是一股资金坐庄炒作。”金乡农业局的一位官员认为,如今,全国蒜价飞涨不止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陷入到 “社会资金涌入-囤积-供需失衡-价格拉升-更多资金追涨涌入”的循环当中。

    不过,任何市场都难逃这样的宿命:随着市场的升温,风险也逐渐加大,一旦游资离场逃亡,市场价格必然暴跌,整个产业的各个环节将会遭受重创。

    “今年的收购价格创出天价,大部分蒜商都担心把炸弹留在手里,自己成为最后一棒。”金果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满伟说,毕竟入库存货还是有风险,因为谁也不知道库存量有多大,今后价格究竟会如何变化。

    采访中,一位金乡老经纪人的话颇有意味——“如今的蒜价,让我想起2008年6000点的股市,一旦市场行情逆转,价格下降的速度与当初的疯涨将会同样迅速,游资逃亡与当初的进场同样迅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