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调查:实行阶梯电价八成网友表担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调查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您如何看?

  很好,可以让大家有节约意识

  平淡,本该如此

  担忧,可能增加百姓负担

  其他,我有话要说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崔东)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居民生活用电电价调整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曾经明确的表示,我国将实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的递增电价。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详细内容我们马上来请中央台记者冯雅。据此新闻,人民网进行了调查“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您咋看?”

  截至9日22时共5075人参与了调查,其中79.6%共4041名网友表示“担忧,可能增加百姓负担”;16.2%的网友,共820人表示“很好,可以让大家有节约意识”;还有93名网友表示“平淡,本该如此”;最后,还有2.4%共121名网友表示“其他,我有话要说”。

  “我是电业职工,非常赞同推行阶梯电价。我国的目前发电装机还是以火电为主,用价格杠杆调节用电会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不过,我测算过满足一个4人家庭的生活必须用电月平均需要100-140kwh,超过这股数就是舒适用电了。所以我建议基数应该定在140kwh为宜。”——网友“业余好”(IP:61.160.226.★)

  “西南地区因为冬季大多没有集中供暖设施,要靠电加热,冬季肯定超过基础用电标准。而南方地区夏季空调用电大增,夏季肯定超过基础用电标准。每个家庭的基础用电应设为300度为好。另外,应取消所谓的“电热户”的低价电,以示公平。”——网友“wangbuliao68”(IP:121.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