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专家称阶梯电价可能造成能源浪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0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我国准备实行的阶梯电价并没有考虑用电时段,会加剧白天与夜间的峰谷差,造成大量能源浪费,因此不应该提倡阶梯电价。”在上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21世纪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指出,未来可实行实时电价。

  蔡国雄指出,尤其对于风电这样的绿色能源利用来说,具有白天风小、夜间风大的特点,目前就可以看到许多风电场不得不弃电的现象,在夜间尤其严重。

  蔡国雄强调,特别是在插电式电动汽车引进到家庭以后,如果仍采用阶梯电价,不引导人们夜间充电,更会引起电力系统的灾难性后果。

  “分时电价”方案在蔡国雄眼中是个不错的替代方案。他认为,分时电价能促使人们在用电时考虑时间因素,耗电产业也会更多地考虑使用低谷时段的电能,错峰用电器具也会得到广泛的开发和应用。

  蔡国雄大胆设想,当智能电网发展到高级阶段,电力市场充分成熟之后还可从分时电价过渡到实时电价,而普通百姓则可以利用这一点来“炒电”,也就是平常利用家用储电系统存储廉价电能,白天高电价时段把电能再卖给电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