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机构预测9月CPI涨幅或达3.9% 短期加息呼声渐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0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棉花价格指数突破2万元/吨大关,刷新了10年来的最高纪录;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在中秋前后再度涨价,53度飞天茅台终端售价已过千元……就在国庆假期来临之前,各种涨价的消息惹人关注。

  与之相对应的是,根据金融机构最新出炉的预测报告,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很可能在8月份的同比上涨3.5%之后继续走高。但是与8月份CPI公布时不同的是,经济学者们对近期央行可能加息的预期在逐步减弱。

  虽然多数机构都认为9月份的CPI可能继续走高,但是对未来的判断却有很大分歧。一派认为CPI的同比涨幅将在三季度见顶,随后逐步回落;另一派则认为未来通货膨胀趋势将愈演愈烈。

  ◎ CPI年内屡创新高,加大了调控难度。当前,主导经济增长大势的消费和投资双双持续走弱,显示由内需拉动的经济增长呈现放缓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