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辉瑞召回降胆固醇药立普妥 已入北京医保目录(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FDA官网所发布的辉瑞公司召回公告

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立普妥

  药品有异味 辉瑞召回立普妥

  为全球最畅销的降胆固醇药 国内用药为国产 已列入北京医保目录

  周六,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联合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之一辉瑞制药发布公告。公告称,辉瑞公司已召回了191000瓶降胆固醇药立普妥(Lipitor),因为此前收到了关于部分药物有异味的投诉。

  公告显示,问题产品为第三方供应商生产,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

  召回的药物仅为40mg规格的特定药物。此次召回行动从今年8月份就开始了,FDA表示对此事知情,并于近日发布了公告。

  辉瑞表示,一项医疗评估显示,异味不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不良反应。如果患者目前正在服用立普妥,无需采取任何行为,可以遵照医师的嘱咐继续服药。

  另外,服用40mg规格立普妥的患者如果药物本身发出异味,可退还给药剂师。药剂师将负责此次退款事宜。

  辉瑞目前正在与药瓶供应商密切调查产生异味的原因,并将尽快解决。

  不过,根据FDA的召回报告显示,异味可能与药物中所含的化学成分2, 4, 6-tribromoanisole有关。

  记者追访

  国内用药产自国内 已列入北京医保目录

  上午,解放军306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刘刚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使用的立普妥是在国内生产的。产品只有20mg×7规格的,并没有40mg规格的。”

  刘刚同时指出,国内使用的立普妥的包装并不是药瓶,而是泡罩的,也就是把药品封合在透明塑料薄片形成的泡罩与底板之间。“我们也没听说出现异味的情况。”他说。

  据介绍,立普妥属于降胆固醇类的一线药物,副作用较小。主要用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包括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杂合子型)或混合性高脂血症患者。

  刘刚指出,立普妥是处方药,2005年进入北京医保目录,但并非全额报销,大概需要10%-20%的自费。国内规格的售价大约是75元左右,一粒大约是10.7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