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称征收房产税非常必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预测,今年中国经济仍将实现较快增长,速度很可能超过去年。对于楼市调控手段,还有很多货币财政政策,征收房产税非常必要,但寄望通过房产税来抑制房价期望太高。

  郭树清就未来宏观经济和物价走势、楼市调控、转变发展方式等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采访。

  郭树清表示,国内消费和投资仍保持着较高增速,即使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今年前8月增速仍高达36.7%,对经济增速无需担忧,尽管各地情况不同,但总体上速度低一点有利于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减少污染。

  8月份CPI上涨3.5%,创下22个月来的最高增幅。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翘尾因素和农产品涨价造成的,随着翘尾因素逐渐减少,CPI有望见顶回落。

  郭树清警告应该高度重视通胀预期,因为货币信贷仍在高位运行,房地产价格大幅攀升后,迟早会转移到其他商品和服务,抬高日常消费的成本,而且全球大宗商品特别是农产品再次出现价格反弹。

  对于楼市调控,郭树清认为,从总量方面来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仍有足够多的工具和足够大的空间。特别是货币政策可以有许多组合,而且也可以刚柔相济,温和操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管理中独立的货币政策是最重要的。

  郭树清认为,征收房产税非常必要,早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就已提出物业税,其重要意义在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财政对工业的过度依赖,因此这项税制改革启动越早越好。但是由于相对于房价税率很低,对于房产税抑制房价的作用难以期望过高。

  谈到转变发展方式,郭树清认为突破口在于改变二元分割,转变能源和交通模式,彻底改革教育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