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不满排队加塞 银行VIP客户连续存取一毛钱46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因为对银行不满,连续在银行柜台低面额存取款的事在全国屡屡发生。然而记者采访时发现,法规修改也不是,不修改也不是,显得左右为难。

  故意小额连续柜台存取款频发

  这个十一黄金周期间,山东省潍坊市的曹女士来到潍坊高新区一建设银行柜台取钱,取了号一直在等。但轮到她后,柜台工作人员没有看到她,随即叫了下一号,她赶到柜台前时,下一位市民也来到了柜台前。工作人员就叫她再去取号排队。这令她不满。她要求工作人员赔礼道歉,没有人回应。于是,她决定将银行卡上的钱一角一角地取出。连续取款近30次,并声称,她第二天还会来取钱。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的“一元姐”事件也被网络炒得不亦乐乎,当时,威海经济开发区一家银行内,因银行只有部分窗口对外营业,一名女子嫌等待时间过长,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不断向个人账户内存钱,但每次存款额仅为一元钱。

  因为对银行的服务不满,小面额密集连续存取款的事屡屡发生:今年9月初,只为一件插队和存钱的小事,某市市民彭先生和银行柜员就“杠上了”,彭先生一百一百地存钱,连续存了30次100元,大热的天,排队的储户都叫苦不迭,直到银行方面出来调解,事情才得以平息。也是今年9月初,沈阳市的一位女士因不满银行往前排的人群加塞VIP客户,轮到她办理时,竟连续存取一毛钱达46次。

  银行服务普通储户意识不强

  常年从事金融业务的德衡律师集团事务所的杨振伟律师认为,很多银行认为普通储户的增值效益太小,导致了服务普通储户的意识不强,出现了诸如“窗口开得太少、随便加塞VIP客户”的现象,银行这种对待客户不公平的态度,自然导致普通储户的不满。

  而银行也是大倒苦水,一名银行柜员说:“目前我们银行的柜员每周只能休息一天,但大量增加人手需要大量招聘的同时,还要经过严格的培训,万一出错要查账,那工作效率就更低了。”青岛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也告诉记者:“本来自动柜员机等设备可以提供大量的服务,减少排队,但是一些人觉得把钱存进柜台才放心。”

  法规对存取款次数不好界定

  法律人士对这个问题是如何看待的呢?

  杨振伟律师认为,储户刁难银行,看他是否存在恶意,如果储户蓄谋把银行的叫号小票都占用了,安排几个人排队小面额连续存取款,公安机关可以以“占用银行资源”、“侵犯公共利益”,甚至“破坏金融秩序”来立案侦查。“但是,发生的刁难事件,大多是因为储户在银行受气而报复,法律法规就难管他们了。现行的商业银行法和储蓄条例只对储户每天的取款数额进行了界定,但对储户的存取款次数没有界定。”

  “在发达国家,很少出现这种储户跟银行较劲的事情,因为他们那里的网银、ATM机已经非常普及和深入人心。中国内地虽然网银和ATM也普及了,但储户特别是一些中老年、蓝领储户对其还不信任,导致了银行柜台和ATM的冷热不均。”杨振伟认为,“法律法规对储户的存取款次数确实不好随便修改,如果限制储户的存取款次数,就能有效避免储户和银行较真的事情,但是,对一些每天确实需要频繁存取款的客户而言,就限制了他们的正当行为。所以,单独地限制银行或者储户都行不通,而网银、ATM的普及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张庆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