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9月CPI或创年内新高 加息与否再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一”黄金周,与调控新政下几大热点城市楼市的“冷”相比,全国各地消费市场的火热景象让人不免感叹:老百姓手中真的“不差钱”。根据商务部最新监测数据,国庆7天,全国零售和餐饮行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约59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7%。

    不过,楼市的骤冷与消费市场的持续升温,也让人们对物价走势更多了几分警醒——在宽松的货币和膨胀的资产泡沫面前,CPI走高与对通胀的预期恐怕将是一把长期悬在头顶的利剑。尽管8月份CPI已在7月份的年同比3.3%的高点上攀升至3.5%,但近期一系列迹象表明,这一趋势并没有改变,9月份物价指数将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再创年内新高。

    长假刚过,一则国际油价走高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节日期间,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升至84.09美元/桶,为5月以来最高价。为此,投资银行瑞银发布报告预计中国有可能于本月内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与此同时,我国棉花价格指数近期突破2万元/吨大关,刷新了自1999年国家放开棉价10多年来的最高纪录,也加深了人们对CPI上行的担忧。此外,在我国CPI构成中占重要地位的食品价格走势也进一步触动了市场神经。根据商务部的监测,国庆黄金周期间主要大中城市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较节前上涨3.8%,羊肉、猪肉、牛肉分别上涨1.0%、0.7%和0.7%。

    各机构近日出炉的预测报告表明,9月份CPI将超过8月份3.5%的同比涨幅,最低也将与此持平。上海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胡月晓在其发布的报告《通货膨胀或再创新高——2010年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中预计,9月份CPI将达3.9%。交通银行(5.99,0.19,3.28%)金融研究中心也认为,9月份以来,国内食品价格总体处于持续回升过程中,因而判断当月CPI同比增幅为3.7%左右,再次创出年内新高。相比之下,兴业银行(24.32,1.20,5.19%)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的看法相对谨慎,他认为9月CPI环比可能在0.2%至0.6%之间,同比落入3.3%至3.7%的区间内,中值3.5%,与上月持平。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最终超出预期达到3.6%或更高,加息或将成行。

    尽管市场对9月份CPI再次走高基本达成共识,但对于其是否成为年内高点尚存疑义。交行金研中心在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的需求下降、货币信贷增速回落后流动性压力的减轻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带动国内PPI增速先期回落等下拉因素的增多,四季度CPI将开始见顶回落。不过,由于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的短期因素仍在,加上劳动者工资上调、资源产品调价等物价结构性上涨压力长期存在等,四季度物价回落幅度有限,CPI将总体处于温和上涨状态。

    但也有机构持相反观点。胡月晓在上述研究报告中指出,基于季节性价格变动趋势和过多货币推动的趋势性因素影响,未来通货膨胀高企的态势基本已成定局,年内CPI月度同比涨幅难以回落到3%以下。“流动性的长期宽裕,早晚要引起通货膨胀,货币迟早会由‘蜜’变‘水’。当采用货币作为反危机的手段时,一旦经济企稳,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不及时回收,必然引起通货膨胀。我们调整全年价格风险不大的判断,认为未来价格风险已转化为现实压力,资本市场需谨防通胀激发政策调整。”

    实际上,对未来物价走势的不同看法将直接影响到人们对是否加息以及何时加息的最终判断。对此,鲁政委在对9月29日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进行点评时表示,对经济下滑担忧的消退、消除“负利率”的舆论压力、CPI可能持续3%左右的预期以及汇率回归弹性对利率制约的消除,使加息成为可能。而例会将“防通胀”提到首位或许暗示,如果未来CPI再创新高,加息惊雷或将骤至。不过,他表示,加息虽然标志着一个加息周期的开始,但还不能认为是一次连续的加息过程。野村国际的研究报告也预测,今年四季度中国将加息27个基点,并且存款准备金率提高50个基点以吸收资本大量流入造成的过剩流动性。但是,另一些专家则认为,加息并不能解决当前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就认为,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农产品、资源类产品价格调整所引致的CPI上行,不应简单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当前的通胀结构决定了物价的上涨很难通过加息消除。除此之外,人们也普遍担心,近期加息可能会给经济造成过大伤害。

    无论9月份CPI是否会再创年内新高,随着翘尾效应的逐渐消退,物价上涨在年末总体减缓已在人们的预期之中,因此,业内分析人士对于全年3%物价目标的实现基本不存异议。不过,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在明年中期前难有明显改观,加之资产泡沫深化倒逼城市用工薪酬加速上涨,使得明年特别是上半年CPI涨幅很可能进一步走高,因此,在大多数分析机构来看,“真正的通胀考验在明年”。记者 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