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马建堂: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相对温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2: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全球经济展望”分论坛上,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相对温和。

  以下为马建堂讲话全文:

  我作为中国统计局的局长,也有责任先说说中国问题。中国经济各位朋友都知道,2008年我国也受到了严重金融危机冲击,从2008年3月份中国的经济增速在迅速的下滑,物价下降、失业增加,一部分企业还出现了停产关门的现象,中国政府比较快的推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我们用了大概一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经济率先实现了经济的回升向好。2009年1季度,可能是中国这一次经济周期的谷底。2009年1季度中国GDP增长仅有6.1%,当然那是最终核实之前的数,2009年1-2月份中国的工业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只有3.8%,从此之后随着中国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从2009年的年中或者是三季度开始比较快的步入了回升向好的轨道。

  第二季度当时的初步核算的GDP是7.8%了,离中国确定的8%的目标已经很接近了。

  第三季度继续延续向好的态势,2009年第三季度是9.1%。

  第四季度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第四季度当即的增长速度是10.9%。时光到了今年2010年1季度高达11.9%,这个数字公布之后,如果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人们担心中国经济能否较快复苏的话,2010年11.9%的速度公布以后相当多的朋友担心的是中国经济是否存在着过热的趋向?

  随后,中国政府在坚持积极地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本不动摇,把宏观调控的核心放在处理经济增长、结构调整、通货膨胀预期的关联性问题上来,采取一些朋友们都知道的诸多调控的措施。

  GDP的增长速度一季度从11.9%回落到二季度当季的10.3%,工业生产的速度从去年底到百分之二十左右,到今年六、七、八三个月份的13.5%上下,中国经济消除了一季度给人过热的迹象,人们又开始担心中国经济是否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我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回稳我觉得是基数的原因,去年一二季度中国GDP的增长速度很低,今年一季度高达11.9%的增长速度。

  第二个原因,中国经济速度回稳,就是中国经济采取了诸多的调控措施,中国经济进入了二季度以后,中国经济在回暖、结构在优化,通货膨胀控制在一个相对温和的状态。今年1-8月,中国的CPI平均下来2.8%,尽管8月到了3.5%,都应该承认3%的通货膨胀是适当温和的数据,中国经济如果今年可以保持10%左右的速度,能够把物价控制在3%左右,我认为是很不容易的结果,我相信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在此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结构调整的效益上。

  如果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担心的话,我担心的不是它的速度回落多少,我想中国经济内在格局没有变、基本的动力没有变,我希望能够加快或者说有一些担心的就是,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当中,如何更有效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更有效地提高中国资源利用的效率、如何更有效地保护大家共同居住的地球环境。谢谢!

  世界经济论坛(WEF) 授权腾讯公司公布2010夏季达沃斯官方QQ号:622001764。网友通过加官方QQ号为好友,可在第一时间接收官方发布的权 威信息、新闻报道,并参与夏季达沃斯的互动调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