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居民阶梯电价最快下月实行 多数用户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叶勇

  国家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10月9日全文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基本原则是用电少的居民少负担,用电多的居 视频:居民阶梯电价最快下月实行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中间站》民多负担。

  根据意见稿提出的两种方案,15%-20%的居民用电户或被提价5分钱/度,最多有10%的高用电量家庭每度电价可能被提高0.2元以上。

  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流程,居民阶梯电价最早将于今年11月开始实行。

  发改委称,长期以来,我国对居民电价采取低价政策,既没有体现公平负担的原则,也不能合理体现电能资源价值,不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居民阶梯电价分为三档,第一档电量按满足居民基本用电需求确定,第二档电量反映正常合理用电需求,第二档电量以上用电为第三档电量,体现较高生活质量用电需求。电量分档标准,以省(区、市)为单位,按照覆盖居民用电户的比率确定。电价实行分档递增,第一档电价基本维持较低价格水平,第二档电价逐步调整到弥补电力企业合理成本加收益的水平,起步阶段电价在现行基础上提价10%左右。第三档电价体现资源稀缺状况和环境成本,逐步调整到第二档电价的1.5倍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最终电价控制在第二档电价的1.5倍左右。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两种可供选择的方案。方案一,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70%居民用电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门槛是110度/月,保证70%居民户月均用电量小于第一档电量水平,第二档按照覆盖90%居民用电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门槛是210度/月,第三档为超出第二档的电量。第一档电价保持基本稳定,第二档提价不低于每度电5分钱,第三档提价不低于每度电0.2元。

  方案二,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标准确定,门槛是140度/月,第二档电量按照覆盖95%标准确定,门槛是270度/月,第二档以上为第三档电量。第一档电价每度电提价1分钱左右,第二档提价不低于每度电5分钱,第三档提价不低于每度电0.2元。

  因此,根据两方案,至少有70%的居民家庭不会受影响,但是,最多有10%的高用电量家庭每度电价可能被提高0.2元以上。

  关于第一档电量是否能满足大部分居民基本生活用电需求?国家发改委方面称,国家采用覆盖率方法,测算出80%居民月均用电水平。

  关于阶梯电价实施后对普通家庭的消费压力和对CPI的影响,尤为值得关注。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上海证券报表示,该方案对于CPI影响不大。一方面,居民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不到14%,特别是居民电价在CPI中所占比例较小,另一方面,这次调价只是对最多不到10%的用户影响较大,对大部分家庭无影响或者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