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面对财富的态度(2010.10.11)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2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面对财富的态度

    (主编:孟庆海 编导:傅喻 摄像:李培 张小明)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在最新出炉的《福布斯》财富榜上,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这对巴比组合,毫无悬念地再次坐上头两把交椅。然而,当国庆长假前,巴比组合再度结伴造访中国的时候,人们关注他们的不再只是他们的财富,而是他们所掀起的慈善旋风。他们如何面对财富?如何面对慈善晚宴引发的各种争论?在他们返回美国之前,我的同事傅喻对两个人进行了专访,一起来看看他们面对财富的态度。

    ‘ 巴菲特和盖茨来了’,在今天,这句话不仅仅意味着贵客来访,也许还暗示着打开你的钱袋子。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没有比他们含金量更高的组合,但是,他们一定是马力最强的自动捐款机,他们捐出了980亿美元的财富, 凭借芭比组合全球领先的挣钱本领,这个数字过几年应该有增无减。但是这还不够,他们将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募款机,6月中旬,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发出“捐赠承诺”,邀请美国富人参与,参与者承诺捐出半数财产,用于慈善事业。美国很快有40位富豪积极响应, 短短两个月,他们就获得了1200亿美元的捐赠承诺。对于这个数字未来的增长,他们显得激情万丈。这使得芭比组合所到之处,就迅速刮起一场慈善风暴,即使在离开中国后,他们所引发的人们关于财富的种种思考依然热度不减。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随后来到中国,为什么掀起了空前的争议和讨论?《经济半小时》专访了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

    记者 傅喻

    记者  巴菲特先生,非常高兴在北京再见到您。您正在美国找富豪,以推动主动捐赠,您会在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也推行捐赠承诺吗?

    沃伦巴菲特 国际投资大师

    沃伦巴菲特  不会,这完全取决于他们,他们如果感兴趣的话,想了解我们目前做了哪些工作,我们会很乐意告诉他们,但是,我们不会主动联系其他国家。这就是目前的情形。

    比尔 盖茨 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

    盖茨:对于慈善的需求是全球性的,每个国家都有贫穷的人,但是非常贫穷的人,在一些亚洲和非洲的国家,他们需要很多资助。我的基金会在帮助这些极端贫困的人群方面花了很多钱,给予他们资助,让他们能够在经济上得到帮助。让他们像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和中国的人们。

    短短三十年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然而无论是社会机制还是社会心态,并没有跟上财富激增的步伐。中国人不是不肯为做善事而掏钱,而是必须确信,人们付出的善心和金钱的确被不折不扣地交付到了希望给予、并且急需要它们的那些不幸的人手中,当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怀揣一颗善心来到中国时,他们的本意,原是交流不同国家在慈善事业方面的经验,但是这却引来了日益激烈的争论。对此,巴菲特和盖茨做何感想?

    记者  我看到一些网上的评论,有很多人钦佩你,但有人甚至怀疑您的动机,您有没有预料到会在中国受到这样的质疑?
盖茨:我可是捐出了我所有的财产呀,所以并不是我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可能是,有人认为我们会强迫他们做一些事情,我们要说明就是,我们认为慈善事业是非常棒的,但大家要自己来做决定,来选择他们想要做什么。做决定的人,就应该聚在一起,相互学习。

    记者 巴菲特先生,您能够理解一些人对此表现出的质疑甚至反感吗?

    沃伦巴菲特  当然了,世界上的人数以百万计,去干涉某些人的意愿,或者你把你的意愿强加别人是很难的事,我从不轻易尝试干涉某人的意愿。但是,当我做一件事做得很明智的时候,别人欣赏,我会很高兴,如果他不喜欢,我尊敬他, 但是这个对我不会造成干扰。

    盖茨和巴菲特两人是富豪榜上的冠亚军,也是慈善事业上的搭档。作为美国首富,比尔•盖茨已经承诺把自己大约530亿美元的财富,用于他和妻子梅琳达联手创办的慈善基金会。而手握大约460亿美元的巴菲特,也承诺向这个基金会捐出99%的个人财富,忙活大半辈子,只为自己留1%。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做出这种异乎常人的选择呢?

    一个是美国首富,身家大约530亿美元,承诺把大多数财富用于自己和妻子梅琳达创办的慈善基金会。另一个则手握大约460亿美元,承诺捐出99%的个人财富,忙活大半辈子,只为自己留1%。不仅如此,他们还希望别的富豪也将财富用于慈善。 在美国国内, 推动这样一个倡议,他们也面对着各种质疑甚至反对。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下定决心这么做呢?

    沃伦巴菲特  我给很多不认识的人打了电话,大概有40个人,这其中我认识,打过交道或者见过的人只占到50%,另外50%的人我根本没有见过。

    记者  有没有很有意思的反应,比如:你没事吧,开玩笑吗,沃伦?

    沃伦巴菲特(笑)都很有趣,有一对富豪夫妇,他们有两个孩子,他们不知道是否应该签署承诺,但是他们的两个儿子却说,我们就参加吧,爸爸。所以,他们签署了,这两个男孩就成为了捐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