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众基金谨慎看待后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5.38%的投研总监认为点位可能在2500点至2800点之间;23.08%认为波动在2800点至3000点之间”。国信证券对26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进行的策略问卷调查表明,基金经理普遍对后市持谨慎态度,认为市场将维持震荡态势。

  增长预期进一步放缓

  基金经理对于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进一步放缓。49%的基金经理判断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速在8%左右,选择增速在9%左右和10%及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为37%和11%。69%的基金经理预期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将增长,但对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增长率的平均预期降为5.95%,而一、二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平均增长率分别为67%和36%。

  82%的基金经理判断第四季度A股市场的投资回报为正。基金经理对市场估值的判断依然呈现分歧,分别有42%、29%和29%的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国内股票市场估值偏高、估值合理和估值偏低。机构投资者逢低买入意愿减弱,如果未来3个月内股价下跌10%,有54%的基金经理选择买入股票,较7月份调查下降16个百分点。

  震荡态势仍将维持

  不少基金经理认为,随着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加之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加速升值带来的潜在风险,以及相应可能产生的紧缩政策,致使投资者对经济进一步回落的担忧迅速弥漫,市场走势也因而相当胶着。

  华商基金认为,今后一段时间是宏观观察期,在货币政策已无法再次大幅放松,财政刺激空间不大,房地产政策更是需要常态化的情况下,指望A股市场发生反转性行情难度很大。短期最大的可能是A股也进入“观察期”,2500点至2800成为主要波动区间,上下两难。

  金鹰基金研究总监杨刚表示,四季度经济将处于探底回升的通道中,加上A股估值接近历史低位,预计四季度市场将震荡上行。长城基金判断震荡格局下,结构分化会再度加大:一方面,大盘的稳步提升需要经济的环比改善、政策预期明朗和流动性支撑,这需要时间去验证;另一方面,大盘蓝筹股长期低迷,估值低于历史均值,而结构转型的政策也会支撑相关行业,这就使得大盘下行的空间有限。

  捕捉投资机会的难度加大

  “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大,导致捕捉投资机会的难度也相继增大”,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未来市场的走向主要关注三个指标,一是地产价格和成交量的变化,二是CPI走势会否超出预期,这一点将影响政府的政策,包括加息,三是进出口数据的变化,人民币升值趋势有可能促使出口增速回落。这几个要素,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政府未来的政策,是放松是紧缩,也决定了股市未来的大方向。

  “针对后市投资,投资者想通过宏观经济形势对股票市场做出判断,从而捕捉一些个股投资机会的难度相当大。因此,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更多应强调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和对上市公司的跟踪判断,并以此去寻找投资机会才是更好的方法”。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说。

  目前,受周边市场长假大涨刺激,两市跳空高开,黄金、有色以及资源股的上扬助推股指,两部委关于地产的调控使万科A(000002)一度出现深跌,随着地产股的跌幅迅速收窄,大盘再度摆脱击穿60日线的窘境,但上证指数上方仍然半年线的明显压制,股指的反弹空间仍然有限,节后的回升延缓了大盘的调整时间,但在60日均线附近形成的狭窄横盘区域终将面临方向的选择,在银行、地产等传统蓝筹回升乏力的情况下,创业板的解禁压力及风险日益被市场重视,股指向下的可能性更大,目前的操作仍以降低仓位回避风险为宜。国富成长动力基金经理潘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