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增蓝筹减消费 险资节前调仓普遍看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个交易日的飙升走势,让股市生力军保险资金为之雀跃。因为就在国庆节之前,他们便已布局“埋伏”,一手抢筹指数基金,一手增持低价蓝筹,持股过节气氛颇浓。对于后市行情,各险企之间虽在细节上有些分歧,但看涨者仍占普遍。

  调仓备战新一轮行情

  “我们从9月底开始慢慢建仓,主要加了机械、银行等股票,后来又追了煤炭股。”一家中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说。本报记者昨日从上海、北京等地采访了解到,国庆节前多家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都有加仓动作。

  其中,中国人寿(601628)在节前增持了百亿规模的指数基金,为实现财务收益,其同时还赎回了一部分已见收益的其他类型基金。另外,以一批中小保险公司为主的险资队伍则重点增持了资源股和金融股。

  保险资金积极增仓,理由是基于其对大盘难以深幅回落的预判。“看涨!”对于后市行情,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毫不犹豫脱口而出。“很明显,市场已有大量新资金涌入,很可能是反转行情。”多位险企投资部人士认为,四季度上指剑指3000点或许不是梦想。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也在悄然调仓。据记者了解,多家保险公司在增持资源类、金融类股票外,也同时在减持前期涨幅较大的消费类股票,如医药、食品、饮料等。这从昨日消费类股票的走势表现上便可窥一二。

  事实上,在实际操作中,险资似乎早已着手备战新一轮行情。如体现在通胀主线中,险资一直持有重仓,丰乐种业(000713)、新希望(000876)等农业股均有险资重仓配置的身影。业内人士认为,通胀主线一旦成为行情主线,险资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由此来看,新一轮的弹升行情中,险资已取得积极主动的地位,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险资在二级市场投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前瞻目光。

  四季度:保险股收获季节

  “第四季度,我们主要看好低价蓝筹股。”受访的多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而在其圈定的低价蓝筹股中,三大保险股亦是重点加仓标的。

  事实上,除保险公司外,其余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将目光瞄准了保险股。昨日,三大保险股集体大涨,其中中国太保(601601)飙升7.39%,尤为抢眼。在他们看来,四季度是保险股收获的季节,恢复性上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一方面,保险股前期受传统险定价利率或放开的影响而出现大跌,但事实上,据了解,各保险公司将初步反馈意见上报后,保监会一直处于研究过程,并未对此有公开发文举措。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保监会出台该政策可能性较小,市场对于该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反应过度。

  另一方面,受惠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保险股的消费属性大幅加强,以及经过结构调整后的保费快速增长等利好迹象,也将成为有保险股股价提升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