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沪指三个交易日涨幅近8% 节后股市为何大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1日,一位股民在杭州一家证券营业所内喜上眉梢。当日,沪指收报2806.94点,涨68.20点,涨幅2.49%;深成指收报12237.65点,涨326.28点,涨幅2.74%。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上涨主要源于两大因素,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日美宽松货币政策增强了全球通胀预期,海外市场均表现强劲

  不过,四季度解禁总市值达到近3.5万亿元,占全年解禁总市值的2/3。同时,今年创业板有大量新股发行。解禁压力和IPO压力成为制约市场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

  近两个月来一直走势沉闷的A股市场,在国庆长假前后突然峰回路转,出现连续长阳。11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重返2800点和12000点整数位上方。上证综指收盘报2806.94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涨68.20点,涨幅为2.49%。深证成指收盘报12237.65点,涨326.28点,涨幅达到2.74%,两市涨幅双双超过2%。与此同时,两市成交总量猛增至近1300亿元,创下年内“天量”。以上证综指计算,9月29日收盘价2610.68点,10月11日收盘价2806.94点,三日内涨幅接近8%。深圳成指的表现更为强劲,最大涨幅已超9%。

宏观经济积极因素不断增加,权重股引领上涨

  尤其令市场关注的是,积弱已久的大盘股成为此次上涨的主力品种。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信证券等权重股在长期阴跌之后,出现“旱地拔葱”式的走势。即使是周五普涨的格局下,两市A股中跑赢大盘指数的个股仅有约20%,前期出现大幅调整的创业板指数仅上涨1.8%,远弱于主板指数的表现。由此可见,权重股是此次市场反弹的主要力量。

  从时间节点上看,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成为促发此次反弹的导火索。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献军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国家有关部门和一些城市发布了楼市调控措施,这些举措总体而言比较符合市场的预期,而地产股由于前期跌幅较大,风险也已得到有效释放,不少投资者将调控政策出台看成“利空出尽”。因此,在市场反应上,调控政策发布次日,两市仅略有低开后即开始出现连续上涨。

  宏观经济运行方面,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最新公布的9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8,比8月上升2.1个百分点。这是PMI指数继8月份出现近几个月来的首次上升后,连续第二个月上涨,且上涨幅度较8月有所扩大。这表明中国经济复苏趋势仍然较为稳固,从而增强了股市投资者的信心。此外,前期公布的8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投资者对9月份的宏观经济指标数据也普遍较为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