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四川海螺沟中毒事件敲警钟 景区食品安全莫忽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成都10月11日电 10月8日是国庆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原计划结束出游回家的广州游客谭女士,却因一顿早餐中毒命丧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内的海螺沟,另有几十人被送往医院接受抢救。

  游客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也再次为长假期间的景区食品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

  一顿早餐引发集体食物中毒

  10月8日一早,来自广州、上海两地的旅行团团员,来到下榻的磨西镇明珠花园酒店用早餐。没想到,这顿早餐彻底打乱了本该愉快的旅程。10分钟后,开始有人头晕并呕吐不止,接着不断有游客出现这些症状。

  “我看到我们团的10来个游客和导游指甲都乌黑了,觉得不对,有人报了警。”司机王勇,今年41岁,在旅行社跑海螺沟这条线路有一年时间了。据王勇回忆,上午7时35分他就到酒店食堂吃早饭,“要开半天的车,我就吃得稍微多点。半碗面、半碗粥、两个小包子、两颗花生、一口豆腐乳。”吃下这些东西后不到3分钟,王勇就出现不适。

  经过医院的积极救治,有42名游客已脱离生命危险陆续出院,目前还有5名游客继续留院观察。然而,来自广州现年47岁的谭女士疑似食物中毒的情况最为严重,最终不幸身亡。据了解,谭女士是一家三口出来旅游,她的丈夫及孩子也在医院接受治疗。

  10日晚,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海螺沟游客集体中毒事件出具的检验结果报告让人触目惊心。报告显示:1公斤面条含10.8克亚硝酸盐,1公斤烫饭含11.3克亚硝酸盐,1公斤泡菜含8.41克亚硝酸盐。据专家透露,2克到3克亚硝酸盐足以让一个成年人丧命。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中毒科主任朱启上说:“烫饭、面条等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这么高,如果不是变质,那么就有可能是食物被污染了。”他表示,不排除中毒事件可能是酒店误把亚硝酸盐当作食用盐使用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