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海油试敲美国油气大门 专家:出现杂音或难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海油欲购美页岩项目1/3权益,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美国油气项目。多年来,油气领域一直是双方合作的敏感领域,尽管中国企业在海外油气领域积极进取,多有斩获,但在美国一直是“空白”。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合作的页岩油气领域正是目前全球最关注的热点领域,率先行动的美国已引发全球的天然气供应革命,中国与美国地质类似,前景诱人。

  不过,作为中国公司在美国能源领域进行的最大一笔收购,业界担忧会遭遇各种“杂音”。因为稍早,鞍钢投资美国建钢厂,遭美国50名议员联名上书反对。

  中海油购美项目1/3权益

  >>新闻事件

  昨天,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最积极钻新井的公司Chesapeake(简称切萨皮克) 与中国排位第三的油气巨头中海油联合宣布,中海油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将购入切萨皮克公司鹰滩页岩油气项目(Eagle Ford Shale Project)共33.3%的权益,交易价格为现金10.8亿美元左右。

  据悉,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总部位于俄克拉何马城。业务主要集中在美国,发现和开发非常规天然气和陆上油田。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杨华说:“切萨皮克公司是全球页岩油气领域的领军者,已在美国的多个页岩区块,与数个世界级大公司开展合作,并积累了丰富的钻采经验。”

  中海油此次参与的项目区块,位于得克萨斯南部,净面积达60万英亩。据切萨皮克估计,项目有望于未来十年里实现40-50万桶油当量/天的高峰产量。

  切萨皮克缺钱

  >>美方困境

  切萨皮克公司引入中海油无疑是为了钱。切萨皮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布里·K·麦克林登表示:“非常高兴吸引到了中海油这家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参与。本项交易将使我们获得加速这一大型国内油气资源开发进程所需的资金。”

  据了解,此交易价格为现金10.8亿美元,但在交易完成时支付,价格可能还会有所调整。此外,中海油同意在未来替切萨皮克支付其所持有权益部分中75%的钻完井费用,总额10.8亿美元。

  奥布里·K·麦克林登介绍:“这是公司已达成的第五个页岩油气开发交易,这意味着自2008年以来,我们从页岩开发项目中所筹到的资金,包括前期现金款项及钻井垫款,其总额已达130亿美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切萨皮克公司与BP、道达尔等达成了与中海油类似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