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楼忠福家族匿身涪陵榨菜 广厦系重庆掠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传晓

  榨菜也疯狂。

  2010年10月11日,证监会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发审委将于2010年10月15日召开2010年第17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涪陵榨菜集团”)的首发申请。

  一旦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这家以乌江榨菜的品牌闻名全国的公司,将成为这一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而随着招股说明书的预披露,楼忠福的“广厦系”身影显现。具有楼忠福家族背景的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兆长泰”),目前持有涪陵榨菜集团322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8%,在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之后,位居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广厦系”重庆掠地

  招股说明书显示,涪陵榨菜集团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083万元,折合每股收益为0.27元。其目前的总股本为1.15亿股,按照发行后的总股本1.55亿股以及全年0.54元的每股收益计算,稀释后的每股收益也将达到0.4元。

  给与其目前食品行业加权平均36倍的市盈率,一旦登陆资本市场,涪陵榨菜集团的股价当在14元左右。

  就此计算,东兆长泰所持有的3220万股,上市后的总市值将在4.5亿元左右。

  东兆长泰取得上述股权,是在2007年,分别通过增资以及挂牌转让的方式获得。

  其中,2007年11月,包括东兆长泰在内的12名自然人或者法人,以每一元注册资本作价5.45元,参与涪陵榨菜集团的增发。

  其中东兆长泰增资后持有涪陵榨菜集团12%的股权,对应668.6万元的出资额,以此计算,此次增资,东兆长泰动用资金为3644万元。

  同时参与增资的自然人,则包括涪陵榨菜集团董事长周斌全、副总经理肖大波、毛翔等一众公司高管。

  而在1个月之后,东兆长泰又通过挂牌转让的方式,取得涪陵区国资委持有的涪陵榨菜集团23.8806%的股权(占增资后涪陵榨菜集团总股本的16%),作价同样是每一元注册资本作价5.45元。

  以此计算,此次东兆长泰出资当在4858万元。就此,东兆长泰取得涪陵集团28%的股权的总成本在8500万元左右。

  而三年之后,一旦涪陵榨菜集团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东兆长泰的投资收益高达429%。

  猎手郭向东

  东兆长泰正是楼忠福“广厦系”旗下一员,亦在重庆当地有着众多地产项目,并与当地政府保持良好关系。

  招股说明书显示,东兆长泰成立于2006年,法人代表为郭向东。该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主要从事项目投资与管理、项目承包以及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业务。

  两家分别名为北京崇德广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德广业”)和北京市嘉泰和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泰和盛”),分别持有东兆长泰66%和34%的股权。

  其中崇德广业的股东为王瑞云和徐刚,前者持有崇德广业90%股权,后者持有剩余10%的股权;嘉泰和盛的股东则是郭向东和常坤,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郭向东之妹郭向英则在涪陵榨菜集团出任董事。

  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显示东兆长泰与楼忠福的关联,而据此前媒体的报道,王瑞云系楼忠福妻子王云芳兄长,而郭向东则是楼忠福手下干将之一。

  东兆长泰在广厦系的资本运作中,扮演着颇为重要的角色。其参与了楼忠福对ST北生的重组,目前仍持有该公司0.2%的股权。

  而东兆长泰2007年时,一度有意接手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所持有的*ST阿继股权,但最终并未完成交易。

  在东兆长泰2009年年会上,楼忠福亦作为股东方代表发表致辞。

  “郭向东在东兆长泰中,扮演着主导者。东兆长泰在重庆有不少的项目,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也很好。”杭州一家地产上市公司的高管向记者表示。

  郭向东与楼忠福同为浙江东阳人,其本人乡镇干部出身,此后下海追随楼忠福,并在1998年,广厦集团并购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后,被楼忠福派至重庆,出任广厦重庆一建的董事长一职。

  就此,郭向东与重庆方面关系颇为良好,并出任重庆市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一职。

  此后,楼忠福与郭向东将重庆模式复制到北京天津等地,并控股了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地方建筑集团,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东兆长泰。而重庆和北京两大直辖市,正是东兆长泰的主攻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