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商联房地产会长:房产税推出时间按月倒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史丽 资料图

  “国五条”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业界和专家对于楼市调控思路的认识也悄然改变。10月11日,众多专家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表示,房产税改革已到了以月为单位倒计时的时候,而在此轮调控中,保障性住房建设至关重要。

  视频:聂梅生称房产税试点出台时机取决于房价

  ⊙记者 秦菲菲 张牡霞 ○编辑 阮奇

  房产税出台时间“论月数”

  在财税部门首度谈及房产税改革思路之后,业内专家对房产税出台时间的预计也由“论年数”转为“论月数”。

  在谈及房产税改革推出时间表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国五条”提出加快房产税改革试点,发改委此前明确表示“十二五”期间要改革,再过几个月就将进入“十二五”,因此房产税改革试点已经到了“论月数”的时候,而年底前是否能出台则取决于房价走势。

  实际上,房产税脚步渐近也并非仅仅是专家个人观点。记者了解到,被认为有最有可能试点房产税改革的几个城市近期也纷纷传出相关信息。北京市地税局近期回应房产税试点传闻时称,“房产税确实要试点,但最快得年底公布,明年开始试行。”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日前也表示,“一旦国家的政策明确,上海也会加快推进,目前正在做一些准备工作。”

  对于试点城市将采用何种征税模式,聂梅生认为,几个试点城市也许并不会采用统一模式,经过一段时间试点后,将再总结出一种较好的模式来推广到全国。

  保障性住房关乎调控大局

  与“限购”和房产税改革等限制需求的措施相比,增加供给则更显意义重大。专家们认为,在新一轮的调控措施中,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关乎调控成败大局。

  聂梅生指出,房地产调控措施明确,保障性住房就是在房地产市场解决低收入和一部分中等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措施,关系着民生和经济大局。

  对于如何实施保障性住房办法,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建议,要多建廉租房、发展公租房、补贴购买商品房。贺铿说,廉租房解决的对象是低收入者,发展公租房解决的是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补贴购买商品房,应该针对于中等收入人群。

  贺铿分析,未来30-40年中,按照国家的规划,每年平均大概有1400万到1600万的农村人口要转移到城市,这些向城市转移的人口大多数是低收入者,所以,廉租房的建设应该根据国家财力尽可能多建。

  而对于廉租房建设资金,贺铿认为,应该有一个稳定的财政来源。“我主张把土地转让金全部收缴中央,主要是用于解决廉租房的建设问题;二是各地都应该开征房产税,房产税中相当一部分也应该用来解决廉租房建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