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华凌钢铁前三季预亏超14亿 信息披露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赵笛

  昨日(10月12日)晚间,在公布定向增发获证监会核准的同时,华菱钢铁(000932,前收盘价4.4元)也公布2010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受子公司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涟钢)一连串经营不善拖累,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金额将超过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已经亏损4亿元的华菱钢铁,在半年报中对子公司华菱涟钢的情况只字不提,但到了三季报,就突然爆出亏损幅度扩大到14亿元的消息,着实让市场大吃一惊。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的信息披露显然存在问题,中报涉嫌故意隐瞒。

  “数落”子公司五大罪状

  在10月11日钢铁股集体大涨之际,华菱钢铁却蹊跷的放量滞涨2.56%,在停牌一日后,昨日晚间公司的一则业绩预告揭开了其中缘由。

  公告显示,华菱钢铁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金额将高达14亿元~15亿元,同比下降522.22%~566.67%。这其中,三季度单季亏损金额就高达约10亿元~11亿元。

  对于利润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称,全系持股比例高达94.99%的控股子公司华菱涟钢经营亏损所致。

  在公告中,华菱钢铁“数落”了华菱涟钢的五大罪状:

  一是华菱涟钢近两年来未能妥善处理与海外铁矿石供应商的长协供应关系,导致铁矿石长协比例逐年降低至40%左右,铁矿石成本明显偏高;同时,在二季度铁矿石处于年内最高价格时采购了大量铁矿石,并于三季度到货使用,影响三季度铁矿石成本。

  二是华菱涟钢产品结构调整及薄板深加工投资项目自2009年底投入运行,目前尚处于投产磨合期,生产不顺,相关消耗指标高于设计值,产品成本较高。

  三是华菱涟钢近年来技改投资巨大,新投产生产线未达产达效,导致资产负债率快速上升,财务费用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四是华菱涟钢处于转型期,原有的管理理念、营销和研发体系不适应。品种开发体系不顺,产品档次不高,高投入不能高产出;营销体系仍然主要依赖中间商,产品直销比例偏低。

  五是华菱涟钢内部管理粗放,经营秩序较为混乱,跑冒滴漏较为严重,治厂不严。

  中报涉嫌刻意隐瞒

  很明显,上述华菱涟钢任何一条“罪状”都能成为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绊脚石,但让人生疑的是,这些在华菱钢铁的中报中却只字未提。

  中报显示,华菱钢铁上半年亏损4亿元,在谈到亏损原因时,公司董事会在中报中表示,钢材市场价格波动较大,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经营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加之公司内部生产运行不顺,新投产技改项目尚未达产达效,是造成上半年经营成果不理想,亏损严重的主要原因。在谈到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时,董事会披露了三点:一是上半年生产、设备事故较多,生产不顺,影响了主要产品产量计划的完成;二是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不理想,成本费用偏高;三是包括华菱涟钢和华菱衡钢在内的公司新投产项目尚未达产达效。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需要注意的是,中报中对于公司亏损原因的阐述,几乎都是浮于表面,完全没有提及华菱涟钢在巨额亏损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很明显,华菱涟钢的经营问题不是三季度才出现的,华菱钢铁涉嫌在中报中刻意隐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