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苹果iPad三包缩水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供图

  律师建议消费者可向质监部门提起行政诉讼

  最近卖得相当火的苹果iPad,却被消费者发现产品未按中国有关三包规定执行,一些消费者呼吁,希望苹果公司尽快对维修承诺及时改正,有律师建议消费者可向质监部门提起行政诉讼。

  本报记者 薛松

  不满:苹果ipad售后承诺缩水

  上月17日,全球热捧的苹果iPad(Wi-Fi版)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市场,引起市场热销。不过,有些苹果iPad用户发现,苹果公司并未按中国有关三包规定执行,只给用户1年的主要部件保修期限,如果需要保修2年,则须购买相关延长1年保修服务,费用为688元。

  苹果此举引发部分消费者的不满:如果iPad为平板电脑,其主要部件保修时间应为2年,这是国家三包强制规定的。

  焦点:苹果iPad到底是不是电脑?

  苹果iPad到底是“便携式电脑”还是“多功能手提设备”?应该按1年还是两年进行保修?各方说法不一。

  不少消费者认为,iPad就是一台“便携式电脑”,在一些苹果授权零售店,工作人员也认为其是平板电脑。但苹果公司自身并未称iPad是平板电脑,苹果官方网站对该产品无任何定义。

  不少消费者认为,iPad是“便携式电脑”的依据是:其一,在iPad行货的背面铭牌上,可看到印有“便携式电脑”字样;其二,美国苹果公司在CCC认证中注册iPad为便携式电脑;其三,iPad加入了多省市的“以旧换新”活动,产品类别为电脑。

  建议:用户可向苹果发起诉讼

  对于消费者如何维权?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继承建议,一方面,消费者可向质监部门提起行政诉讼,责令苹果公司修改相关服务条款。另一方面,如果消费者因保修期限问题造成损失,也可要求苹果公司承担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