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日本超中国成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 为两年来首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王红娟)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日本已累计购买了553亿美元美国国债,增持幅度达7.2%,日本目前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已达8210亿美元。日本由此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为2008年8月以来的首次。

  数据显示,自今年初以来,中国一直在持续抛售美国国债,但是在8月底之前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中国的大举抛售并没有降低其他国家对美国国债的热情,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外国政府购买的美国国债总额高达3740亿美元,在美国财政部今年发行国债总额中所占的比例高达10%。

  日本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中国大笔抛售美国国债的同时日本却在大量买进。今年以来中国累计减持美国国债481亿美元,减持幅度达5.4%。

  外国政府和海外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购买热情促使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美国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国债的平均收益率已经从2007年中金融危机爆发时的5.21%下降到目前的1.31%。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Group AG)驻纽约分析师Carl Lantz说:“这些数据表明投资者对购买美国国债仍然信心十足。”他说:“在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前景黯淡的时候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避风港。”

  Carl Lantz表示,按照目前的趋势,外国政府和海外投资者到年底之前购买的美国国债总额可能达到6410亿美元,超出去年的6148亿美元。他说,虽然美国国债收益率很低但是却非常安全,而且流动性很好。在需要时投资者可以很方便地把自己持有的美国国债兑换成现金。他补充说,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愈是黯淡,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