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新增外汇占款创8个月新高 热钱流入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衡道庆

  一系列迹象表明,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样,中国正面临短期游资的“入侵”。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895.65亿元,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新高,而海关同日公布的9月份贸易顺差为168.8亿美元,较上月收窄。据此可以初步推断,9月份短期境外资本流入压力明显加大。

  境外资本流入压力明显加大

  最开始引发市场重新担忧“热钱”流入的因素是,9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显著升值。9月1日至10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上涨了1412个基点,升值幅度为2%左右。

  市场在前期的观望后,升值预期逐步加强。截至昨日收盘,国内远期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贴水1375个基点,即市场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兑美元将达到6.5266元,升值2.1%。而就在9月份,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贴水尚在500个基点左右徘徊。

  印证短期资本加速流入的,则是昨日刚刚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一般而言,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以及短期国际资本流入是推动外汇占款增长的主要力量,从月度的外汇占款数据可以初步推断出“热钱”的趋势。

  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895.65亿元,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而海关同日公布的9月份贸易顺差为168.8亿美元,较上月收窄。虽然FDI数据尚未公布,但是据此可以初步推断,9月份短期境外资本流入压力明显加大。

  升值预期等因素吸引资本流入

  外汇局副局长邓先宏此前解释,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汇差、利差等价格因素是吸引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重要原因。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经济率先回升向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回暖,加上本外币正利率差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因素影响,对境外资本有较强的吸引力。

  而由于外汇资金持续流入,推高了国内股市和楼市价格,强化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反过来进一步刺激外汇资金流入,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形成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正反馈机制。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实际上,不仅仅是中国面临这个问题。随着近两个月来美元贬值,以及市场对美国将长期保持低利率的预期加大,资金正逐步流出美国,流向新兴市场国家,印度、巴西也正面临与中国同样的问题。

  外汇局12日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中还披露了“热钱”进入的其他原因。一是开放经济条件下,银行金融创新日趋活跃,为企业规避外汇管理提供了一定便利;二是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冲动较强,也难免有少量“热钱”等违规资金混杂其中。

  在外汇局今年展开的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中甚至发现,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虚构用途,将资本金结汇后进入股市等情况,还有部分银行主动配合或顺应客户需求,打外汇管理政策的擦边球。因此,10月长假后A股市场连续4个交易日大涨,引发了市场对“热钱”流入股市的猜测,也不足为奇。

  防范“热钱”对经济冲击

  业内人士提醒,下一阶段的情况同样不容忽视,尤其要防范“热钱”大进大出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今后较长的时间内,我国经济增长将趋于平稳,人民币升值预期、本外币正向利差等市场条件依然存在,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总体局面不会改变,为“热钱”流入提供了良好的“温床”。

  而同时,国际上主权风险和金融体系风险将继续交织,国际金融市场运行仍不平稳。国内管理通胀预期的压力较大、企业经营环境偏紧、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宏观调控还面临诸多“两难”问题。上述因素可能通过外贸、外资、银行等传导渠道,加大我国国际收支运行风险。

  因此,外汇局相关人士坦言,长远来看,我国“热钱”流入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客观性,应运用汇率、利率等价格机制进行合理引导,尤其要防范“热钱”大进大出的破坏性作用。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有针对性堵塞监管漏洞,充分发挥跨部门的监管合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活动,切实维护好涉外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外汇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