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上市房企10年间从股市圈钱总量接近利润总量的3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家企业10年从股市融资1546亿 净利润总额不到融资额一半

  刚刚过去的10年,被称之为中国房地产的黄金10年,无数富豪因为从事房地产开发得以跻身各类财富榜榜单。但是对于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而言,比盖楼赚钱更加聚财的却是从股市圈钱!

  《国际金融报》选取3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最近10年的公开资料为样本,不完全统计分析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10年期间,这30家企业通过增发、企业债等形式累计从股市融资1546亿元,而同期净利润总额只为663亿元,累计分红只有184亿元。30家公司10年净利润总额还不到他们同一时期内从股市圈钱的一半。这30家房地产上市企业,包括万科、招商、保利、金地等传统的地产板块指标股,也包括万方地产、大龙地产、中江地产等长期亏损户。

  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房地产上市公司股市累计融资总额冠军为万科A,累计融资总额为242.4亿元;同期净利润累计总额为201.9亿元,亦为第一;10年累计融资总额第二名为保利地产,从2000年至2009年,通过增发等各种形式,从股市累计融资金额高达213.925亿元,而同期内,公司净利润累计才85.719亿元,累计派发股息红利7.78亿元。10年间从股市圈钱总量接近利润总量的3倍。

  如不计累计净利润为负的公司,累计融资与累计净利润相差最大为世茂股份。该公司10年累计融资总额83.4亿元,累计净利润总额为8.40亿元。也就是说,过去10年,世茂股份从股市圈的钱是公司净利润的9.9倍!

  泛海建设紧随其后,10年累计融资总额为128亿元,同期累计利润仅为18.37亿元,累计派发股息红利4.7亿元,10年累计圈钱是公司净利润的7.7倍。

  此外,累计融资总额超过百亿的还有金融街192.1亿元;泛海建设128.2亿元;金地集团116.8亿元;首开股份111亿元;招商地产108.2亿元;以上股市融资大户,除万科外,10年累计融资总额是累计净利润总额的2至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