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见证股市“牛熊”转变 一个80后的炒股心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先说下本人的基本状况吧,我是武汉一所高校的毕业生,毕业有5年了。我学的是建筑专业,主要是设计这方面,按理说应该找工作不是很困难,可是就没找到合适的,其实我也不是很挑。为了在武汉生存下来,先只有找份工作做下来。于是通过朋友关系再凭着自己的高学历,应聘当上了一所大学的辅导员。开始我还想着在武汉当个大学老师,少说应该有3000多吧,可学校给我的工资才2500,这工资比一所县城高中老师还低,学校说只是暂时的,我也不好说什么了。

  要知道我的目标是在武汉站住脚跟,所以买房是必须的。我现在还是与一个朋友在鲁巷租的一个两室的房子,女朋友一直埋怨我,说我拿着华科的文凭学得还是建筑相关的暴利专业,还跟个蜗居族一样,真的很伤人,男人最怕的就是伤自尊。我没有说什么,几天后我辞职了,又奔上了找工作之路,其实我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只要能让我在生活上不拮据自己的情况下能每月存个一两千钱元钱就行。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恒大地产的面试我通过了,不过开始做的不是设计这方面,是做财务报表,还好大学里有学过,就这样我也步入白领一族了,工资有5000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同寝室的阿树,他毕业后向家里借了点钱开了个小店,经营得还不错。而且晚上聊着就聊到了他最近在做的股票,说他赚了不少,他很是高兴,跟我讲了很多。对于理财这方面,在学校里没少听过,当时正是牛市,基本上全民炒股,但当时没怎么注意。他这样一说我心里有点痒痒了,于是向家里借了点钱,加上自己的积蓄共5万,开始投入到炒股行列中。很清楚的记得当时买的第一支股票是600599(熊猫烟花)下午买进去 第二天就亏了3个多点,还好接下来几天强势反弹,转亏为盈,赚了一些。尝到了甜头,当天晚上就有和现在新股民一样的感想赚钱这么容易 加大投资!接下来一段时间,也陆续和阿树合谋买了几支看好的股票,倒也平淡,没赚没亏,可好景不长。

  5月29号上午我大举杀入了一只600816当天还涨了三个点,晚上睡觉还在想明天在冲高就出,一大早朋友就打电话告诉我昨天晚上增加印花税了,说实在的当时我对印花税还不是怎么了解。仔细查了下原来是和大利空,焦急的等待开盘抛票啊,由于没什么经验以后下午还会反弹,可后几天连续跌停在5月31号下午出来了。彻底伤了一个小股民的心啊,刚出没两天又连续涨停,这时才感受到了股市的黑暗。从此暗暗的告诉自己绝不再买股票!

  接下来一段时间,虽然没有投入本钱到股市中,但对于大盘行情一直有关注,这时正值大盘单边下跌的趋势,大家都亏了,所幸的是自己跳出来得早,亏损不大……

  三年的炒股生涯,亲眼见证了股市由“牛”变“熊”的过程,有许多的想法……

  许多人说,炒股不就是低买高卖,可什么是低?什么是高?所以不要轻言股票投资的难易,否则只能让人感觉你的浅薄和无知。股票方面涉及的知识纷繁复杂,时事、政治、经济、人文、心理学等等许多包罗万象的领域和知识都涉猎和掌握,也不为多。所以永远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态度尤为可贵!

  股票市场不相信眼泪,所以只为精神上的强者而设,在这个市场上,没有任何借口,强调的是“买者自负”的原则,自己主宰自己的一切。所以需要严格执行纪律,就是止赢和止损。严格区分短线持有和长线投资,无论是选股思路,还是操作手法均有质的区别,在牛市初期、中期,要以长线持有为主;牛市后期、振荡市和熊市以短线操作为好。在严酷的股票市场上,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判断力,实时修正自己的操作思路,知错必改,不怨天尤人,顺应市场发展的规律,坦然接受这市场的种种不完美,这就是股市!正如人生的某些缺憾,使我们感叹,这就是生活!

  人生的意义要远远重于股市的里的一切。所以跳出股市,冷静地思索世界和人生,你会觉得方法永远比手段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这样,股市和人生一样尽在把握,在轻描淡写的洒脱和游刃有余的把握中感受人生的一份从容和深厚积淀!这何尝不是人生最难得的礼物!

  其实有想过去炒外汇的,也了解了一些~~~~

  外汇、可多可少以小博大只需付1%的保证金、周一至周五连续交易,T+0交易24小时交易、上升、下降趋势都能获取稳定收益,投资最为稳妥、最为迅速,即时成交,不会出现不能成交的价格、可买空卖空双轨道,全日交易,获利机会较多、成交量达1.5~2万亿美元,不易受操控、技术分析图形不易受人为改变,比较可靠股票、可多可少100%资金、周一至周五,每天只有四小时交易T+1买卖、上升趋势时投资收益较高,下降趋势时普遍亏损、先买后卖单轨道、信息不真实,易受人为操控影响严重、技术图形可为人为改变,真实性较差。

  个人认为: 它的长处是能够长时光买卖,以适应国内汇市的变更(大多从日本开盘至纽约开盘),所以获利疾速。

  它的缺陷是因为财务杠杆的操作方法,投资人若不深谙其操作技术,将会裸露在很大的买卖危险里,稍有不慎,很轻易血本无归。

  黄金这块的确很有发展潜力,黄金价格由去年的10月份到今年10月份由每盎司1000美金涨到了1350美金(1盎司=33.1g),平均每g涨了10美金左右,如果从长远角度来分析是能够赚钱的…… 但是投资需要很多资金,现在黄金每g是285RMB左右,如果买100g就需要28500RMB,它的波动再大短时间内可能也才10RMB左右,赚的利润也才1000RMB左右,同比其它的理财产品来看,不是很划算。况且它没有涨跌幅限制,还是有一定的风险~~~

  在美元疲软的走势情况下,贵金属价格都略有上涨,上周白银价格也创新高了。交易一手白银只需要700多RMB,资金量的确要求不高,也挺灵活的,但个人认为白银的涨幅波动太大,波动趋势不好分析,不太容易把握住趋势……

  不知道朋友是什么时候投资基金的,股票大跌的时候,基金应该也跌了吧~~~ 难道是去年开始投资基金的吗?

  其实早些时候,听别人说基金比较稳定风险也不大,也抱着试试的心态也买过,并且慢慢的追加资金。不知道是我点背还是什么。基金在稳定也逃不过6124点以来的调整,看着朋友套在中石油这个票里面在看看我的基金稍许有些安慰。年过完了 我的基金一毛钱分红也没有,还亏钱!也亏麻木了无所谓了,就一直呆在里面不出来。可08年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一年慌过去越亏越多。在去年3300点时把基金弄出来了。

  历史证明没有什么投资商品是绝对的无风险的,什么理财产品是都有重大亏损的……

  刚看了下大盘,行情还算不错,突破2800了,现在入仓交易有一定的压力~~~ 炒股切不可跟风操作,首先要分析的就是大盘的一个走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