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小学生理财意识浓 9岁童攒十万零花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小富翁们”真的很富。记者调查发现,对于“钱”、“花钱”,这些小学生们毫不陌生,他们对钱的操作和认知水平,远超出了大人的想象。

  钱是什么———“钱是我最需要的”

  “钱是什么?”财商教育课第一节课,主讲老师就让学生们写下他们对钱的认知。

  在那一堆答卷里,孩子们的答案五花八门,令人吃惊。“钱特别有用,是很现实的东西。”“钱是爸爸妈妈挣的,留给我出国留学用的。”“有钱可以存银行,挣利息吃老本。”“钱是我最需要的,可以买吃的、喝的、玩的。”

  ……

  总体而言,有80%的学生认为“钱是好东西”。他们都认为“应该有自己的专有账户,父母应该给我零花钱”。

  不过也有个别学生很理性,“有钱当然好了,但是买不来健康和友谊”。还有两三个学生交了白卷,他们“不认为钱是好东西”。

  你有多少零花钱——— 少则几百多则几万

  记者在四年级二班调查发现,所有学生都有零花钱。“他们中少的一天5毛钱,多的一天10元钱。”主讲老师方华说。

  多半学生都明确表示自己有储蓄,少的有几百元,多的有几万元。

  四年级某班一名9岁男生提起钱来很大气:“我一个春节就能挣1万多元压岁钱,现在已攒了十多万了,存在银行里。”

  近半数的孩子都有存折和银行卡,有的孩子甚至有3个存折。

  一个女生表示:“我的零零碎碎的钱都放在小钱包里,应急时用,大钱就存银行存折里。”这时,几个男生立刻笑起来,“现在都不流行存折了,流行用卡,那多方便”。

  零花钱来源——— 多是做家务换来的

  零花钱是怎么来的?调查显示,学生们的大部分零花钱都是通过干家务换来的,其次就来自他们的考试奖励,通常95分以上就会获得爸爸妈妈的奖金,还有的是参加各种文娱特长比赛获得的奖金。

  扫地1元,洗碗1元……很多学生在做了家务后,父母会给以一定的劳务费,这就是他们的零花钱。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他每天给家里擦一次地,父母会给10元零花钱。一个月下来,就是300元,数目不菲。

  还有一个男生表示,“我爸爸买基金、黄金,有时挣一点小钱,就给我了”。

  零花钱怎么花———“攒着以后买车用”

  有了钱怎么花?面对这一问题,一个学生列出长长的清单:蛋糕、冰激凌、巧克力……包括吃的喝的玩的等十几项。

  一个男生则大方地表示:“攒起来以后买车用”。

  总体而言,把钱用来买文具和吃喝玩的东西,列在他们开支的第一位。

  不过,一些小学生已很有理财意识。“打个比方吧,我有100元钱的话,我会拿50元钱买文具,30元存起来,20元用来给父母爷爷奶奶过生日时买点小东西。”

  一个男生也表示,“攒了一定的钱后,就会去买一件打折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