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产家庭巧用暴跌法为女儿攒留学费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0万流动资产、10万/年纯收入的中产家庭,如何投资,为女儿攒留学费用?

  一、基本情况

  北京张先生,38岁,大学学历,外企工作,年入约19万,三险一金齐全,另有重疾险一份,保额10万。

  张太太,37岁,中专,家庭主妇,自交社保,有重疾险一份,保额10万。

  女儿10岁。

  家庭资产负债表

  资产 255万

  现金及活期存款 24万

  基金 5万

  股票 26万

  房地产 200万(市值)

  负债 30万

  房屋贷款余额 30万(房贷剩余年限15年)

  家庭月度收支表(单位:元)

  家庭月度收入 15000

  工资收入合计 14000

  租赁收入 1000

  家庭月度支出 5000

  房贷支出 2500

  生活开销 2500

  家庭其他年度收支表(单位:元)

  家庭年度收入 0

  家庭年度支出 22000

  保险费 2000

  教育费 8000

  父母赡养费 2000

  其它(旅游等) 10000

  二、理财目标

  1、准备女儿8年后去美国读大学的费用

  2、寻找稳健的长期投资积累财富。

  三、财务分析

  张先生家庭属于收支稳定的中产阶层家庭,财务状况比较乐观,家庭虽然只有一人工作,但是收入较高,支出每年虽然在82000元左右,但是相对高收入来说,仍然是比较保守。结余率高达67%,高于参考值30%,结余资金可以考虑做投资,以求增值。

  金融资产占据家庭资金比例比较高,56.36%。张先生有股票和基金投资经验,这很好,展恒理财认为,张先生可以考虑摆脱传统的定投思路,另辟蹊径寻找投资方法为女儿准备留学费用。

  保险意识还不错,除了社保,夫妻两人各有一份重疾险,但保额不足。

  四、理财方案

  1、现金规划

  建议平时保留1.5万左右(等于家庭每月开支的3倍)作为日常备用金,如果收入不太稳定,可以考虑多留些备用金,以备急需。备用金可以现金、活期存款或者货币型基金的形式存在。建议夫妻各持一张信用卡,以备不时之需。

  2、保险规划

  保险是保障家庭财务稳定的基石。除了社保,张先生及太太已经各有10万元的重疾险,但保障不足,且缺乏意外险。两人可各增加购买40万的意外险和40万的重大疾病险,附加住院险,增加的保费控制在每年1万元。当然,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支柱的张先生,可以保额较高。可为孩子在学校统一购置学平险,同时根据需要购买健康、教育类商业保险,以达到对其健康和教育的最基本保障。

  3、教育规划

  为女儿积攒留美费用,是张先生的理财目标之一。

  从现有资料看,实现这个目标,应该不难。前提是现有的收入状况能够持续。从房产资料看,张先生没有购置新的房产的打算。资金结余主要途径就是存款和买股——存款的收益率太低,而股票的风险过高。所以,如何让未来的收入不贬值,如何控制资产的整体风险,是实现目标的关键因素。

  一般理财顾问在为普通家庭规划子女教育费用时,习惯性地使用基金定投。但考虑到张先生有金融投资经验,如果水平还行,展恒理财认为,简单的基金定投并不合适您,您的资产需要更为用心地去管理。

  除了定投,我们还可以采取灵活多变的策略更能让目标提前实现。比如在当前的持续震荡行情中,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完全可以采取分批建仓法,即只要逢股市持续暴跌,就买进股票或者基金,越跌越买,资金量大的话,这样会以比较低的成本建仓,摊薄成本,扩大收益。

  留学美国读本科的费用约4年120万人民币。经过调整后,家庭可用来投资的流动资产有53.5万,年入8.8万,这些都可以用于分批建仓。保守取10%的年化收益率,8年后,女儿高考时,可累积161.62万元,相对于现在137.94万元的购买力(CPI按2%算)。教育规划完成。

  4、投资规划

  对张先生的投资,展恒理财有两个建议:

  一是控制风险。目前张先生用接近一半的资金来买股票,由于几乎所有的闲置资金都要用来给女儿做教育投资的启动资金,所以要控制风险暴露程度。建议加大基金投资比重,降低股票投资比重。

  二是如果张先生对自己投资盈利能力特别有自信,可以考虑超越分批建仓法采取主动投资。

  分批建仓法和基金定投一样,是一种被动的投资方式,是建立在底部难以预测的基础之上,一跌就买。如果张先生有更好的市场分析能力,还可以结合宏观行情选择时点、主动操作,而不是采取被动的基金定投或者分批建仓法。

  此方案的前提是张先生有足够的专业投资能力,如果专业性不强,建议还是以被动的分批建仓法为主。当然也可以考虑咨询专业的研究机构,获取专业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