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阶梯电价被指是涨价方案 中国电价是美国10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奢侈型用电 平均每月用电700度或以上。

普通型用电 平均每月用电约300度。

节约型用电 平均每个月用电约140度。

微量型用电 夏天每天空调只开1小时,每月电费一般控制在60度之内。

  权威人士称广州居民平均月用电量很可能超140度 记者走访不同家庭发现市民最怕“被平均”

  文/记者徐海星、林晓丽(署名除外) 漫画/郭慈

  据知情人士表示,广州户均用电量很可能超过国家的平均数上限140度,按照全省覆盖70%~80%的概率计算,广州将有相当一部分家庭“被平均”,最终电价还是会上涨。

  正在全国征求意见的阶梯电价到底如何“读解”,市民感受到底怎么样?本报记者昨天走访了多位来自不同家庭情况,不同住房条件的市民,根据他们提供的“第一手”用电状况,进行用电量核算,阶梯电价就要来了,我们用电到底该是多少呢?

  本报记者昨天还联系电力部门权威人士了解到,广东各地用电量差异很大,即使在一个广州市,越秀区与增城市的用电差异也有很大,如果按照最高最低一综合,得出平均量,看似覆盖70%,其实相当多家庭最终电价是上涨的。权威人士坦言,“广州经济发达,居民平均用电量很可能超过140度,电价方案其实还是涨价方案”。

  据悉,广东已在进行居民用电量测算,将严格按照“覆盖70%~80%居民用电量”作为参考,不会做出太大改动。

  困难家庭:

  阶梯电价不用多交费

  住房面积:60平方米

  用电量:一般控制在每月60度之内

  现在每月电费:不高于36.6元

  按照第一个方案:不用多交电费

  按照第二个方案:不用多交电费

  人物:许女士 一家三代四个人同住,许女士残疾,家庭总收入不超过2500元。

  家庭:海珠区某廉租房,60平方米。

  用电情况: 一部29英寸的老式电视机、一个184升的旧式电冰箱、电饭煲,一台一匹空调,因为比较省,夏天每天空调只开1小时,电费一般控制在每个月60度之内。不过,因为残疾,又有老人,大部分时间家里都有人,即使省着用,用的电量也比较多。

  看法:全国范围这么大,各地的气候和生活习惯也不一样,电费计价不应该一刀切。“特别在广州,这里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夏天,不开空调也要开电扇,但是在北方上个月就不用这些电器了。”

  较低收入家庭:

  用电稍高就要多交费

  住房面积:80平方米

  用电量:平均每个月约140度

  现在每月电费:约84.4元

  按照第一个方案:每月多交1.5元

  按照第二个方案:超140度需多交

  人物:周叔,家里两公婆和两个儿子,还有父母同住,属于“数代同堂”,不过一个儿子还没找到工作,一家每个月的总收入6000多元。

  家庭:聚德花苑经适房,80平方米,有一部21英寸老式电视机,还有一个旧式冰箱,一部自动洗衣机,一个电饭煲,还有两个房间各一部空调,都是1匹的。

  用电情况:“空调也是最热的时候才开,而且每次不会超过3个小时,气温一降下来,马上关掉。”周叔算了一下,今年夏天,两台空调开的次数只有5次。周叔家里平均每个月用电约140度。此外,每个月还要交给管理处的公摊电费大概17元。

  看法:好像处在刚刚阶梯电价的“边上”,如果稍高一点就要多交电费。

  普通家庭 :

  每月公摊160度怎收费

  住房面积:100平方米

  用电量:平均起来每个月300度

  现在每月电费:183元左右

  按照第一个方案:多支出23元

  按照第二个方案:多支出15元

  人物:郭先生,一家三口,国有企业职工。

  家庭:荔湾区某普通商品房,100平方米,楼龄超过15年有电梯,一部柜式空调,一部挂式空调,电视机、冰箱、电热水器一台。

  用电情况:平时白天基本上没有人在家,小孩子上学,两公婆也是晚上才回家,中午一般在单位,回家一般家电都用,不太省,平均起来每个月300度,电费183元左右,不过夏天和冬天就高一点,一般会500多度。

  看法:最担心倒不完全是阶梯电价,大不了以后节省一点,但作为电梯房,每个月公摊电量就有160多度,这部分没有算到家里的电费里,将来计算起来怎么收法,如果加上这部分,家电的电价全部要大涨。

  高收入家庭:

  每个月多付105元

  住房面积:160平方米

  用电量:平均每个月700多度

  现在每月电费:约427元

  按照第一个方案:多支出105元左右

  按照第二个方案:多支出70元左右

  人物:朴小姐,一家三代,四口人,老公是外企高管,本人在事业单位工作,年收入超过50万。小孩很小,大人经常在家。

  家庭:家住珠江帝景商品房,160平方米,两部柜式空调,三部挂式空调,三台大屏幕液晶电视,电热水器一台,大功率冰箱两台,其他小家电一应俱全。

  用电情况:平时用电没有太在意钱,该用就用,天热的时候,只要人在屋里就开空调,不管白天晚上。天热的时候,每个月电费超过600元,大概1千多度,天冷的时候是400多元,大概700度不到,平均每个月700多度。

  看法:对于阶梯电价,朴小姐认为,不应该一刀切,有的家庭人多,有的家庭人少,“我们家住了四个人,而且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而邻居很多都是住两三个人。如果按家庭来算,我们很不划算。最好按人头来算会比较合理。”

  居民阶梯电价方案

  居民阶梯电价分为两个方案征求意见,方案一是将第一档电量设定为110度,家庭用电量低于110度,电价保持基本稳定;第二档电量设定为210 度,起步阶段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千瓦时5分钱;第三档为210度以上,起步阶段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千瓦时0.2元。方案二将第一档电量设定在140度,起步阶段电价每千瓦时提高1分钱;第二档电量为270度,起步阶段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千瓦时5分钱;第三档为270度以上,起步阶段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千瓦时0.2 元。

  横向比较

  综合人均收入比较

  中国电价是美10倍

  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我国与各国电价的比较, 2008年世界主要国家居民千度电价分别为:德国263美元、英国231美元、日本176美元、法国169美元、美国114美元、韩国89美元以及中国69美元。从横向比,中国的电价无疑在国际上处于较低的水平。

  然而将这些电价数字与当地的人均国民收入进行比较,则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按2008年德国人均国民收入42440美元计算,其千度电价占人均国民收入的比例为0.62%,美国的这一比例为0.24%,相比之下,中国则为2.49%。按照这个相对价格来看,中国的电价是德国的4倍多,是美国的10倍左右。

  一位在美国大学担任副教授的姚余梁先生在网上晒出了自己在美国宾州的阶梯电价,据他介绍,电费构成首先是一个固定值——每个月5.32美元,然后,到了500度后,开始计算阶梯电价。另外还分成夏天和冬天,夏天需求大,价格稍高,冬天需求低,价格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