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汇源的代价:条款苛刻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爆出2.5亿美元贷款“危机”一个月之后,汇源果汁(01886.HK)与18家贷款银行团终于达成协议获得豁免。

  10月13日晚间,汇源果汁宣布,该公司已于“2010年10月13日(豁免日期)获得2.5亿美元贷款的豁免”。但是作为豁免条件代价,贷款银行团要求汇源从当日起的一个月内提前偿还2500万美元,并且在本年度财报公布前这一段时间内将贷款利息率提高0.5%。

  尽管争取到2.5亿美元贷款的豁免,但是在另外5600万美元定期贷款上,汇源尚未与银行团达成协议。

  在发给本报的官方声明中,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表示,“5600万美元银团贷款的若干财务承诺争取豁免”。10月14日,汇源第二大股东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焰告诉记者,“5600万美元贷款很快能解决,2.5亿美元都解决了,这个更能解决。”

  2008年9月,可口可乐公司宣布以约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后被商务部以涉嫌垄断否决。此后汇源一度陷入资金链紧张。汇源纾困资金来源主要是多家银行,但也让其背负着沉重负债。

  汇源做出让步

  9月10日,汇源果汁临时停牌,事起2010年4月订立的3年期2.5亿美元贷款,因该公司的负债比率已高于协议订明的水平。这让汇源再次陷入贷款超贷尴尬中。

  汇源果汁为该笔2.5亿美元贷款给出的最高总合收益为276基点。根据贷款协议,汇源将自2012年4月30日起分三期偿还,每半年支付一次。贷款银行要求汇源的负债对净有形资产比例最高为0.65倍,负债对未计息、税、摊销及折旧前盈利(EDITDA)的比例最高为5倍。

  为汇源提供贷款的银行包括工银亚洲、渣打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信嘉华银行、民生银行等18家银行。

  事件发生后,汇源这家国内主要果汁生产商再次陷入舆论漩涡,外界质疑汇源的财务和资金状况。

  为此,汇源紧急游说18家银行团提出债务豁免,提出支付50个基点的豁免费用,寻求放宽协议负债比率至今年12月底。汇源建议修订协议内容包括将负债对净有形资产比例限制,由0.65倍放宽至0.7倍;负债对EDITDA的最高比例由5倍上调至7.75倍;综合EDITDA对综合利息开支则由4.5倍放宽至4倍。

  由于当时未获得银行团豁免,截至6月30日,当期该公司流动负债总值为40.599亿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6.165亿元人民币。在汇源果汁今年半年报中,汇源不得不将2.5亿美元和5600万美元的长期银行贷款技术性地重新分类为短期负债,面临着短期巨额还贷压力。

  10月13日,汇源的公告表示,在与银行团谈判后有关2.5亿美元贷款获得豁免。在汇源与银行团达成的贷款协议所规定的财务承诺修订中,银行团同意将“综合总借贷对净有形资产净值比例限制,由最高0.65倍放宽至不高于0.7倍”;“综合总借贷对综合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DITDA)的最高比例由不高于5倍上调至最高7.75倍;而综合EDITDA对综合利息开支则由“不得高于4.5倍放宽至比例不得低于4.0:1”,上述三项财务承诺修订有效期限为“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6月29日期间”。

  汇源官方表示,“汇源果汁管理层相信,从本公司表现及未来营运活动获得现金流入净额的能力来看,将有能力在不会为本公司财务状况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的情况下,满足新的协议条件。”

  汇源的代价

  2.5亿美元贷款获得豁免,让汇源长长出了一口气,但贷款偿还仍留有“尾巴”。

  为了获得银行团的豁免,汇源不得不做出三项让步:一是汇源须向贷款银行支付额度为2010年6月30日2.5亿美元贷款尚未偿还本金额0.5%的款项,即为125万美元;二是汇源必须在豁免之日起一个月内提前偿还2500万美元;三是从有关豁免日期至该公司中期/年度业绩公布之日止期间有关贷款的利息的年利率须增加0.5%。

  这与汇源当初提出豁免的条件有不少出入。当时汇源只表示,就2.5亿美元贷款向贷款银行支付50个基点的豁免费用,即为125万美元。而在达成的新协议中,银行团要求汇源不仅要提前偿还2500万美元,而且还要从10月13日到本年度年报公布之日期间提高偿还贷款利息率0.5%。

  还款条件的变化,出乎外界预料,显然汇源遭遇贷款银行的施压。10月14日,本报记者多次联系汇源总裁助理、新闻发言人曲冰,其手机一直未接。

  当记者就新附加条件采访阎焰,但阎焰表示,“2500万美元是最低还款”,汇源银行账户有十几亿元,就是2.5亿美元都要求还也没问题,对汇源没有太多影响。

  除了还款条件变得苛刻,汇源另外一笔5600万美元贷款目前仍未得到贷款银行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