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两市低开高走 权重股送长假红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是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早盘低开高走,从今日早盘的行业跟踪情况来看,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五道“金牌”齐发,政策终于落地,地产板块绝地反击,华业地产(600240)涨停。随着地产股的崛起,金融板块跟风上扬,涨幅居前,光大银行(601818)涨2.96%。明天就是国庆节,酒店旅游板块再度发飙,九龙山(600555)涨1.77。此外,飞机制造、建筑建材和纺织机械等板块强于大盘,酿酒、有色金属和钢铁等板块弱于大盘。中国化学(601117)今日盘中一度飙涨8%,带动部分601开头的宁波港(601018)、中国中冶(601618)、际华集团(601718)、光大银行等大盘次新股出现集体异动。今日恢复上市的ST三农(000732)因盘中涨幅超过开盘价两成,被深交所临时停牌半小时。复牌后ST三农再度狂飙超260%,农业银行(601288)今日领涨银行板块,今日的盘面来看,蓝筹整体的反弹,题材股的走势开始分化,非周期性行业如酿酒等板块出现回落。

  总结九月上的走势,沪指三度上冲至三大压力30月线及120周线和120日的牛熊线受阻回落,目前仍在三大支撑的5月线及20周线和60日线之上运行。 经过近期的短线调整,考虑到长假期间周边市场的涨跌,给A股节后走势带来不确定性,大盘还有可能在再寻底部支撑,因此,问题不在于持不持股,而在于持什么股。前期强势股可能是节后市场最大的风险所在,在底部没有探明之前,大盘节后仍将维持低位震荡的格局,

  消息面看,央行表示三季度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强调下一阶段增强汇率弹性;央行要求所有银行上报票据转贴现各类业务情况,同时加强月末存贷比考核管理,致使市场卖票汹涌,月息利率从2.9‰上升到4.0‰,涨幅达到38%;财政部取消一年内换房免个税优惠;发改委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将分解纳入十二五规划;大小兴安岭经济转型规划10月公布;河北山东等省提前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上海国资委再度推进重组;上海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将征求意见;嫦娥二号明晚发射;高盛拟减持工行。

  楼市调控又出重拳,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措施,规定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各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加强对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对有土地闲置、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拖延开竣工时间、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记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暂停其发行股票、公司债券和新购置土地,各商业银行停止对其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和贷款展期。

  截止收盘,沪指报2648.68点,涨38.00点,涨幅1.46%,成交517.4亿元,深证成指报11387.2点,涨163.35点,涨幅1.46%,成交370.7亿元。板块全线上涨。地产板块,金融行业,黄金概念靠前。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今日的盘面来看,蓝筹整体的反弹,题材股的走势开始分化,非周期性行业如酿酒等板块出现回落。不少投资者可能要问,二八现象是不是成功转换了? 现在成功转换还为时过早。因为如银行地产这类蓝筹,对于指数影响较大,而钢铁等板块,则受到地产的联动影响较大。而银行地产要引发连续上升行情,需要上证指数的形态完全转好,譬如站稳2700。而突破站稳2700,也需要银行地产的发力。节后继续观察银行地产的走势,这两个板块的走势,将影响节后板块的走势变化,以及仓位的策略。大盘能否或者何时站稳2700,需要这两个板块的发力。

  二,要闻解读

  (一) 楼市调控再升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国家有关部委近日分别出台措施,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简评]: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从预期变成了现实,五条升级版调控措施在昨天出台。10月的楼市有可能再次陷入低迷,短期来看这些调控措施将大大打击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信心,A股市场将再次承压。

  (二) 汇丰版9月中国PMI创5个月来新高

  9月29日汇丰发布中国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国9月PMI回升至52.9,创5个月来新高,显示中国制造业的经营状况温和好转。经季节性调整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从8月份的51.9升至52.9,创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显示中国制造业的经营状况温和好转。该指数自7月份降至50.0临界值以下後,目前已回升超过3个点,说明在最近调查期间制造业的增长动能在持续积聚。

  [简评]:虽然中国的官方PMI数据10月1号才发布,但是从汇丰版数据可以看出,新接业务的持续上升推动了中国制造业温和回暖,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信心。不过在制造业回暖的同时,9月的平均投入成本也出现大幅度的上升,这显示通胀的压力正在持续加大。

  (三) 央行指出要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季度例会上提出,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936元,再创汇改后新高。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波幅明显加大,增强汇率弹性的意图基本得到了体现。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近期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但是对一篮子货币仍基本保持稳定。

  [简评]: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大幅升值正是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的一个表现,但是增强汇率弹性并不等同于人民币大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的大幅升值主要源于美联储量化宽松预期导致美元持续下挫以及美国中期选举前的政治施压,而以上两种因素的演变将继续影响人民币汇率。

  (四) 美众议院通过人民币汇率特别关税法案

  美国会众议院29日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这一做法被认为是近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体现。该法案去年5月由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等议员提出,试图修改美国贸易法,以赋予美国商务部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所谓"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参与提出这项法案的议员称,中国人民币对美元严重低估,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影响了美国就业和经济复苏。

  [简评]:目前全球的经济增长的不确定依然没有消除,需要世界各国尤其是中美这样的大国加强合作来引领经济复苏。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必然加剧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这不仅会影响中美两国经济的复苏,同时也会拖累全球经济的复苏。

  (五) 核电中长期规划面临调整

  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在2010中国 (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上发表演讲时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调整我国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据了解,2007年国务院颁布了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并有1800万千瓦的在建装机容量。

  [简评]:在新能源行业里,核电是将是最受关注的子行业之一。核电以其实现温室气体的零排放、技术成熟度高、核燃料运输的绝对量较小和经济成本低等优势,将成为新能源行业中的领跑者。同时核电是明显的投资拉动行业,在我国准备要提高核电发展规划的预期下,核电产业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