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千年极寒说推煤炭涨价 国内煤价提前进入上升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记者 张涵)北半球今冬将迎“千年极寒”一说尽管在科学上未得到普遍认同,却在煤炭市场上掀起了波澜,连日来,从现货市场的煤炭价格到资本市场的煤炭股价均出现了较大涨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国内煤炭价格已提前进入上涨通道,局部地区将出现煤炭供应紧张局面,游资炒作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事实上,每年冬季,我国煤炭供应都面临吃紧局面。2009年12月至今年1月,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全国煤炭供应吃紧。但今年的涨价来得早了些,在股票市场上,煤炭板块成为国庆长假后的最大热门,在资金净流入方面始终居前。

  现货方面,据秦皇岛煤炭网的统计,昨日华东地区电厂的煤炭价格上涨10元/吨。作为我国煤炭市场风向标,秦皇岛港口煤价此前维持了数周的平稳,但上周该港口的各种动力煤品种均出现了10元/吨的涨幅,反弹势头强劲。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为,尽管“千年极寒”还没成为现实,但一些北方城市供热企业已经相继展开冬季供热用煤的储备工作,短时间内拉高了煤炭需求,而国内煤炭市场经过9月下半月至10月的去库存,目前主要港口的库存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今年国内煤炭价格提早进入了上升期。”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70%左右,冬季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连续多年都没有得到解决,运输问题是主要瓶颈,“今冬与往年相比,煤炭贮存和交通运输状况并没有太大改善”。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千年极寒”很有可能成为游资炒作的对象,已有迹象显示一些力量正在将这一概念与煤炭等商品建立起联系,在市场上营造有利于游资炒作的气氛,“人为造成煤炭供需紧张,拉高煤炭市场价格的行为应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