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入差距差在哪儿 你的口袋里有多少福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春成绘

  福利是劳动报酬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福利越来越好。

  然而,在一个普遍水涨船高的大环境下,不同人群的福利水平差距却有所扩大,特别是一些垄断行业、大型国企以及某些行业部门的福利水平过高,进一步加大了收入差距。

  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缩小福利差距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近日,记者走进不同人群,请他们亮亮口袋里的福利,倾吐各自的心声。

  ——编者

  福利差距不在于到底发几盒月饼而是看工资之外还有无其他补贴

  合同工:和正式工根本没法比

  “2盒月饼、2箱梨、300元购物卡……”这是今年中秋节华东某市电力公司施工队架线工陈学锋收到的中秋福利。

  东西不算多,但小陈很知足:有了购物卡,可以给父母买一些中意的商品。而在往年,这是很少有的。

  10年前,高中毕业的陈学锋进城打工,先是在该市某大型酒店当保安,后来,家里觉得当保安收入低,就多方托人进了电力公司的施工队,成为一名架线工,转眼已干了六七年。

  电力公司是个大单位,可小陈觉得和自己无关。他的工作是架线,大部分时间在全市各县区的郊外工作,吃、住都在工地上,平时难得进城。而且,从身份上看,和他签订劳动合同的不是电力公司,而是另一家劳务公司。从法律关系上讲,小陈是这家劳务公司派驻电力公司的劳动人员。

  至于福利,小陈说,每年中秋、春节,公司都会发一些食品,主要是酒、水果。除此之外,他几乎说不出什么了:每月的工资就是那些,公司会按时打到银行卡上。不过,今年夏天,有两个月气温很高,公司每月多发了80元钱,说是降温补贴,“这也算是福利吧。”

  当然,六七年来,公司的工作条件还是改善了不少。现在,公司每年发2套工作服,平时基本够穿了。从去年开始,公司给施工队办了个食堂,每顿饭收2元,3个菜,可以随便吃。不过,由于小陈多数时间在野外作业,吃不着。

  名义上,陈学锋在电力公司工作,可是和正式员工根本没法比。单看福利,最大的差距不在于发几盒月饼,是工资之外还有没有其他补贴。比如交通补贴、差旅补贴、野外作业补贴……正式职工这些名目繁多的补贴加起来,甚至不比工资低。每逢年节,他们都能领到一笔可观的过节费。当然,这两年,“上边”对滥发奖金也有很多限制,听说上级主管部门正要求他们降工资,“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想发钱,就总能找出一些名目。”比如,安全生产达到了多少天、公司得到了什么荣誉称号,都是发奖金的借口。“现在公司30岁出头的正式青年职工,都在城里买了四五十万元的新房子,单靠工资收入,肯定买不起。”

  刚进施工队时,小陈每月收入就有2000元,现在还是2000多元,几年下来,尽管涨得不多,但让他欣慰的是,公司的管理还是比较规范,为每名工人买了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5险,这让他心里比较踏实。

  小陈已结婚,老家的地交给父亲代种,妻子和孩子跟自己一起住在市郊一间租来的平房里。他说:“肯定不会回乡下种地了,可城里的生活到底有没有奔头?现在还看不准。”他希望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能尽快在市郊买一套小的二手房,先把家安顿下来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