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双重挤压下 百姓兜里钱该咋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推出的各种理财产品值得人们关注

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比较稳定。

  人民币:

  CPI上涨,通货膨胀预期加大,家庭资产如何保值?

  外币:

  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九日升值,个人外汇如何抗击缩水?

  新闻闪回

  油价涨了,水价涨了,菜价涨了,更别提房价和金价了。

  我国CPI同比涨幅自去年底以来持续走高,在今年2月份达到2.7%的高点,超过了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利率也由正转负。相比8月份的3.5%,居民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贬值达到1.25%。这意味着居民手中的1万元存款,一年后实际缩水超过125元;

  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压力下,藏汇于民的政策使得越来越多百姓手中的外币正在以惊人的速度缩水。

  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无疑是2009年乃至2010年的两大经济热词。专家们为通货膨胀是否到来、通货膨胀何时到来而争论,为人民币升值幅度激辩。那么,在通货膨胀的预期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挤压下,我们应该如何投资理财才能减少冲击,现在究竟该买房还是买黄金呢?记者采访了多位专业理财师,为您详解通货膨胀下的投资理财策略。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一起反抗吧。

  人民币篇:一起抗“通胀”

  银行存款:普及度最高的理财方式

  年收益水平:2.25%

  优势:收益稳定,资金安全性高

  劣势:收益率较低

  适宜人群:金融理财知识淡漠,资金有远期专属用途的家庭

  居民还能不能存款?中信银行南站支行理财师潘珊珊认为,居民理财一方面是流动性的考虑,另一方面是安全性的考虑。出于流动性的需要,居民手中必须要有一部分闲钱、活钱。银行存款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和稳健的理财品种。“就算负利率不断加剧,我觉得也应该保留大部分存款。”理财师认为,现在有很多金融理财知识薄弱的人,被“跑赢CPI”这个说法忽悠进股市,结果因不专业,赔了原来的老本,更加得不偿失,“存款还是比较安全的,即使是缩水也是有限的。”

  在采访过程中,多数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大都属于比较谨慎的投资者。一位余姓市民就说:“我想先把钱放银行看看,如果找到了合适的投资品种,了解清楚后也会购买一些,毕竟谁都愿意资产能保值增值。”即使在理财形式多样的今天,在银行拥有一定的储蓄,仍然是婚后家庭必须具备的理财方式之一。它不仅是家庭生活的备用金,还是以后家庭投资理财的基点和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