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兵临3000点城下 下周是进是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康洪涛 国元证券(000728)

  节后的市场风光无限,在众多统计中体现10月份的行情是68%的下跌概率,因为历史就是这样的脚步走到今天,但连续的拉升和节后的疯狂让我们觉得不仅改变的历史,也创造了未来,股指也是神助般的加速冲击了2700点-2800点-2900点,即将飞向了3000点,那么经过短线的加速大涨后,从布局和思考的角度我们在下周应该要主意点什么呢?

  目前大家关心的问题很简单,就是近期天量的后面如何震荡以及相应理解,而后面的话题就是,在急速后的市场中,我们又将把重点和思维放在那里,我们今日就从像这样的角度出发。

  首先是量能的变化和理解,经过连续五个交易日的逼空行情之后,周四的成交量再度创出4424.40亿的年内天量水平;其中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越过年线和2900点整数关口阻力,由于权重板块活跃引发的“跷跷板效应”加剧了短期多空分歧,最终拖累大盘冲高回调。这点是投资者必须要高度重视的技术要素.那为什么要回产生这样的格局呢,市场要不是真实的市场风格转化呢?我想这里的源泉问题在于股指期货。之所以给定这样的答案,我想理由也是很好找到的,因为,理论上,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直接提升了权重蓝筹的流动性。观察近日股指期货各月合约的强劲表现来看,作为股指期货合约标的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则成为做多的最大动力,包括中国平安(601318)(601318)、中国人寿(601628)(601628)、中国太保(601601)(601601)、浦发银行(600000)(600000)、工商银行(601398)(601398)、中国银行(601988)(601988)、招商银行(600036)(600036)、中信银行(601998)(601998)、兴业银行(601166)(601166)、中信证券(600030)(600030)、中国国航(601111)(601111)等均有突出表现,上述权重股的走强成为A股快速上攻的主要动力源(600405)(600405)泉。 与此同时,“股指期货效应”带来的套利机会,推动与沪深300指数现货覆盖率较高的包括上证50ETF、超大ETF、央企ETF、价值ETF、180ETF等多只ETF产品出现成交、申购的同步放大。最后,此前证监会出台的《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规定,公募基金可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也明确,专户理财业务可以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交易。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进一步推进,股指期货与A股市场的关联影响将逐步加大。

  所以,我们找到了震荡的原因和急速的理由,那就是在充分享受强势后面的个股机会波段后,也要提醒大家注意短期的震荡和个股的分化风险。既然市场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局面,接下来的市场热点和格局可能往那里去演化呢?我们再来看看我们的研究成果吧。

  市场是验证热点最好的基石,其实在短期内通胀行情的明确性不言而喻,而是不是所谓的风格转换已经开始了我们不敢下这样的结论,而我们发现权重的蓝筹股近期是十分活跃的,就目前而言,资源类个股虽然已经很高,但不至于急速下跌的,后面的短线强势还是在这样的板块中产生。而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在整体的四季度上,那我想必须要选取的就是大消费品种,尤其是新兴产业、消费股在经过价格清洗之后,具备再度转强的能量和基础.以上2点要时刻注意将是近期行情和四季度热点重要的演化过程和分析依据。

  总之,观察本周的盘面表现来看,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明显走强的同时,黄金、有色金属以及煤炭等资源类个股继续保持活跃。而从近期加速上攻的主要做多动力来看,人民币升值与通胀成为主力发动行情的重要催化剂事件,而股指期货及其衍生的“股指期货效应”则成为重要推手。个股的机会呀在强势的震荡中彻底被激活,安要注意分化的风险也在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