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世贸总干事说人民币升值无助解决贸易失衡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日内瓦10月15日电(记者刘洋)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网站15日发布的消息,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当天在法国参议院讲话时说,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所谓贸易失衡问题,亦无助于重塑他国产品竞争力。

  拉米在出席法国参议院关于“统计贸易和增加值”的会议时发表讲话指出,当前有关贸易不平衡的论调建立在“存在明显漏洞”的统计标准上。他认为一些统计国际贸易和国际收支状况的概念与标准,如“原产国”、“国民”和“非国民”等,已无法适应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沿用旧标准已导致计算结果失真。

  拉米以电子产品iPod为例指出,产品从设计到完成,产业链往往涉及多国,“世界制造”越来越多,一国制造越来越少。拉米说:“中国向美国出口一套iPod,美海关就将整件产品的价值(150美元)计入进口数据,好像这套产品完全出自中国……实际上,150美元中,只有10美元来自中国,其余部分只能称作再出口。”

  对此,拉米强调,产业链上游的创新国家赚取了大部分利润,下游的制造环节获利最少,但统计数据却仅注重处于下游的生产最终环节。拉米认为,是错误的统计方式导致中美贸易看似失衡,他呼吁尽快调整现行统计标准,以顺应形势变化。